孩子说话太直接怎么破

2017年01月08日 01: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哇!好粗的两条白萝卜,你这么胖还敢穿短裙来学校,真是笑死人了!我看你该减肥了啦!”小浦指着春满的腿说,同时手叉腰狂笑不已,只见被他嘲笑的春满尴尬得涨红了脸。

  没错,春满的体型与班上的其他同学相较是大了一号,妈妈也总是提醒她平时少吃一些。没错,她的确非常喜欢穿着短裙及雪白的长袜上学。没错,小浦说的似乎都没错,但是,这些太直接的话语,听在春满的耳中就是非常不舒服。

  春满有些不知所措地杵在原地。说真的,她很想用力反击,但在她还想不到该如何回应时,小浦紧接着又送上一波波实话。

  “BMI,你有没有听过BMI?Body Mass Index,身体质量指数。”小浦流畅又自信地念起了英文。

  春满似懂非懂,虽然似乎曾听爸妈聊起过这很像IBM的BMI,但重点不在BMI三个字,而是小浦在说了一串计算公式之后,最后点到的“轻度肥胖:27≤BMI<30”中,“肥胖”这两个字。

  春满感到一股恼羞成怒冲上心头。但总是有话直说的小浦似乎并未感受到她的气愤。“春满,我是看在你是我的同班同学分上,为你好,才认真跟你说哟!”

  “没错,小浦你真的是很——认——真。”春满双手垂下握着拳,心想:“为我好?但你说得太——认——真了,我根本一点都不想听!”

  “我妈妈说平时要少油、少盐、少糖,营养要均衡……”小浦说得头头是道,意犹未尽,但春满听着听着终于忍无可忍,拉高嗓门嚷着:“林小浦!你给我闭嘴!不要再说了!”还好,走廊上没有其他人,不然春满真的想挖个洞、蒙着头,整个人躲起来。

  小浦不认为自己说错话。或者应该这么讲,他的每一个字似乎都是忠于事实,也符合道理。然而,春满已经受不了他这种说话太直白的方式。小浦在她的身材、体重、外型上做文章不是第一次了,春满心想:“我长得胖,关你什么事?”

  面对春满如此激动,小浦被吓了一跳,但他还是摸不着头脑,继续说着:“你是吃错什么药,干吗生这么大的气?我妈说易怒的情绪对身体健康会有不良影响哟!”

  春满真是感到欲哭无泪,顿时说不出话来。

  沟通表达的秘诀

  秘诀019?换个方式说

  秘诀020?施与受的衡量与判断

  秘诀021?留意说话的刀

  秘诀022?说话区间车——停顿与觉察

  秘诀023?别道人之短

  换个方式说

  忠言逆耳。有些话的确是实话,却不容易让听的人接受。所以虽然是实话,但是讲的人可能没料到,这句话会在听的人心中引起化学变化,激起对方不愉悦的情绪。

  有些话是原汁原味,虽然未添加任何调味料、防腐剂和人工色素,但是,却不一定每个人都习惯这种未经调理的生吃方式。引导孩子把同样的话换个方式说,就如同善用一下烹调、料理的方法,让听的人对于这些话产生食欲,有着一股愿意接受建议的胃口。

  例如:“春满,你应该对裙子及雪白的长袜情有独钟吧。或许偶尔也可以来一次长裙,我想应该别有一番风味哟!”

  换个方式说说看,让接收信息的朋友至少有意愿聆听。

  施与受的衡量与判断

  我们常自以为说的话是为了对方好,但施与受之间的感受,并非总是一致。引导孩子思索,讲这些话之前,对方是否有需求?换个方式看,这些话说出口之后,对于当事人的正面帮助是什么?

  “如果我是春满,我会希望对方也这么说吗?”

  “听了这些话,我会怎么看待对方的用意?是嘲笑揶揄?还是体贴关注?”

  “而我自己期待对方怎么说呢?”

  引导孩子将自己转换到对方的角色,换位想想,孩子将会比较清楚自己该如何措词表达。

  留意说话的刀

  言语有时像一把刀,没说好,不仅伤了对方,也伤了自己。需要引导孩子觉察自己说话的这把“刀”,是否太过锐利或使力不当,以至于太用力而伤了彼此。建议你,平常将孩子所说的话记录下来,在白纸黑字上,与孩子字字斟酌。

  以这句“哇!好粗的两条白萝卜,你这么胖还敢穿短裙来学校,真是笑死人了!我看你该减肥了啦!”为例。我想,没有人(特别是女生)喜欢自己的双腿被形容成两条白萝卜。因此,引导说这句话的小浦自我觉察,如此形容的用意是什么?或者在人际沟通上,提醒自己类似的话应该是不需要说的。

  “你这么胖,还敢……”如同春满承认自己的体型,但“胖”这个字,是否需要如此直接说出?是否有别的替代词?例如:以“丰盈”“丰满”修饰。同时“减肥”这两个字,是否令对方感觉过于刺耳?也许磨一下说话的刀,改以“瘦身”“塑身”来取代,听者的感受会好一些。当然,“你还敢”“笑死人”这些用语能免则免,多说无益。

  说话区间车——停顿与觉察

  有的孩子说话太直接,特别是一句紧接着一句像箭般射来,却没有留意听的人对于这些话的反应。这种直接的讲话方式,往往让对方更加不舒服。

  孩子需要练习“说话—停顿—说话”,就像区间车一样,站站停:列车长下车,在月台上查看,安全无虞,接着用手势代表OK,然后列车再继续前进。

  孩子需要被引导,在说完一句话之后,停格,留意对方的反应,以确认自己刚刚说的话是否适当、得体,进而调整接下来的说话内容。例如:小浦是否有觉察到当他讲完后,春满双手垂下握着拳,或拉高嗓门大嚷。这些都是对方所发出的讯息,就只怕说的人完全没有接收到。

  停顿,觉察对方的反应。停格,给自己有修正微调的机会。停顿,让孩子说话避免不近人情,过于直接。

  别道人之短

  如果要让孩子安全地说话,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别说对方的缺点”。若孩子太以自我为中心,有时在说话上便容易以讲对方的弱点来提升自己的信心,却忽略了对方的感受。

  要避免触及到对方缺点,最容易的做法就是平时多多练习说好话——看见对方的优势、强项、值得仿效的特质和表现,而加以回馈。孩子将发现纵使自己心直口快,但如果的的确确都是肯定对方的话,那么人际关系很容易就会往好的方向扭转。

  本文摘自《如何让孩子人际力超群:孩子想知道的180个交友秘诀》作者王意中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