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父爱伴随孩子一起长大

2017年01月09日 06: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状:父爱缺席孩子成长

  新浪网曾经发布一项调查,在1988名调查者中,60.7%认为现在的孩子缺少父教,在“成长过程中,谁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这个问题中,46.9%选择了母亲,只有13.0%表示为父亲,28.7%表示父母均担。

  确实,更多的我们经常看到妈妈们叫孩子起床,负责孩子的一日三餐,陪孩子上辅导班,甚至很多妈妈为了陪伴孩子辞掉工作成为全职妈妈。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爸爸被叫来判断对错,执行家法,我们的爸爸去哪里了?

  原因:爸爸去哪儿呢?

  中国传统思想中男主外女主内,在外赚钱养家成为男人的一种责任。当下社会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家庭花费也多,男人越发需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保障一家人的经济需求。除了这部分原因以外,夫妻关系存在矛盾无法调和,父亲把精力转移到工作上,而母亲则一心一意抚养孩子,母亲更愿意把感情依托于更加牢靠的母子亲情。

  后果:男孩缺乏男子气概

  一位四年级女生对班上男生这样评价:“我觉得我们学校有些男生很讨厌,没有男子汉气概,在学校里总是装出一副很娇弱的样子,说话有那么一点儿娘娘腔,也有些男生像我们女生一样,嘴里经常嚼着话梅,做起事来扭扭捏捏,还不如我们女生。”缺少男性教育的家庭,会使孩子表现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胆小怕事、性格孤僻、自卑等特点。孩子全权让母亲教育和管理会 对孩子的全面发展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专家看法:父亲的爱让我们更加独立和勇敢

  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孙云晓指出“美国哈佛大学罗斯博士在研究父爱对孩子的影响时,发现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两个方向:亲密性、联结性和独立性、分离性。父亲对独立性、分离性的培养非常重要,男孩子应该比女孩子具备更堵的独立的品质,父亲对儿子的作用更为强大。”

  心理学家麦克、闵尼研究发现:每天和父亲接触时间超过两个小时男孩子比一周和父亲接触少于6个小时的男孩子更具男孩气概,更富有冒险和进取精神。

  孙云晓还说“我们去过几十个国家,发现相似的情况,如果是妈妈带大的孩子更加的温柔和细腻,而爸爸带大的孩子更佳的独立和勇敢”。对于离异家庭的孩子如果有负责任的继父、爷爷或者外公来承担父亲的责任,男孩照样也能健康的成长。著名的儿童教育家阿德勒认为,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母亲之爱和父亲之爱。无论缺少哪一个方面,孩子的成长就是残缺的,不完整的。

  小编看法:孩子的成长 我们都不要缺席

  孩子0~6岁是父亲和孩子建立友好关系的关键时期,6岁至小学阶段是父亲和孩子建立稳定的亲密关系的最佳时期。在我们小的时候,母爱的安宁、温柔带给我们安全感,好的母亲应该相信生活不应把惶恐不安的情绪传递给孩子,她应该始终乐观并且相信孩子可以独立并且最终可以离开自己。父爱让孩子做一个有责任、有爱心的人,懂得分担,用于承受,在与孩子的情感交流中让孩子懂得包容。和谐的教育是在父母的爱的关怀交融下长大并满满重新建立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孩子长大的过程就是看着她们越走越远的过程,夫妻关系更是需要认真经营的关系。时间总是抽出来的,请您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做到一个父亲最基本的责任,花时间倾听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成长,我们都不要缺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