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学校推崇“零压力教育”

2017年01月17日 09:06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芬兰逗留期间,我对当地的中小学教育感触颇深:“零压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使当地的教育事业犹如脱缰之骏马,在辽阔的草原上自由驰骋。

  在 走访的几所中小学和学生家庭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的教育理念:“零压力教育”和“无竞争教育”。在芬兰,“分数决定一切”的概念几乎为零,各所中小学注重的是孩子们心理素质的发育、精神的锻造和交际能力的提高,而不是考试分数和学习成绩;几乎每所中小学都把“给孩子一个美好的人生”作为共同的校训——— 他们的教育理念是“育人”,而不是“育分”,这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微观体现。因此,在芬兰的教育工作者眼中,学校不单单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也是培养人才的 “超级工厂”!

  芬 兰的中小学中,普遍设有奖学金,而且额度不菲。但这些奖学金奖励的对象并非是“尖子生”、“状元”,而是师生公认的“全才生”。换句话说,即使某个学生各 科成绩都很一般,但其交际能力较强、心理阳光向上、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那么他(她)一样可以拿到数额不菲的奖学金!

  芬 兰的教育工作者认为,学生犹如一株植物,只有在“零压力”的状态下,才可以自由成长。因此,他们在坚持素质第一的同时,还在学校内采取了一系列的减压”举 措,如:考试不排名,无论是学生间还是学校间,均不做名次比较;学校不追求升学率。如此一来,学生学习无压力,教师教学无压力;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是必留 的,但教师从未批改过这些作业,而是让学生对照正确答案去“自行批改”,然后将自己在学习中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上报教师,以便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标签: 芬兰零压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