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师优质教育资源上线

2017年01月18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七宝中学骨干教师李新华开设的《名画赏析要点》、甘泉外国语中学开设的《快乐地球村》、格致中学开设的《化学鱼泡小工坊》……如今,在上海,学生们的学习已不仅囿于课堂和书本,他们常常通过网络学习分享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学习经历,激发自主性,搭建人生坐标。

  上海市教委16日披露,上海从2012年底开始建设上海市中小学专题教育网络学习平台,截止目前,平台已上线课程70门访问量达3270万人次,学习人次973万。当日,运行一年的高中名校慕课平台扩容。

  据介绍,这些网络课程涉及法律与道德、安全与防范、民族与文化、环境与健康、综合与实践五大板块。上海市电化教育馆方面当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 者,网络课程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表现形式活泼,多采用动画和互动游戏的形式,具有较强的趣味性。每门课程一般有4个模 块,每个模块小学10到15分钟,初高中20分钟。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方面表示,这些特色网络课程,增加了学生的网络学习经历,提升学习便捷性;较好地解决了专题教育内容的丰富性与学校课时有限性 之间的矛盾,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开辟了新空间和新渠道。同时,网络课程对转变学习方式、拓展学生视野、培养良好的网络学习习惯和提升学生网络学习能力等方面 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当日,记者获悉,平稳运行近一年的“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扩容,一批新的学校在平台上亮出新课程,许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特色课程正在陆续上线。

  据悉,高中名校慕课自推出后一直反响热烈。根据平台的统计记录,截至本月13日,平台上学生注册人数为16352名,学习参与率达到73%。据介绍,在慕课平台,学生不仅可以观看慕课视频,还可以参加交互研讨。

  上海市教委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慕课中心对高中名校慕课平台试运行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当日上海市教委披露了评估报告的内容。根据这份报告,开课 教师素养高,在线课程“高位优质”。问卷调查显示,96%的学生认为“课程内容生动,易懂,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93%的学生认为课程“讲解精彩,生 动有趣,形式活泼”。

  参与学习的学生问卷调查显示,学生选择慕课更多地是出于个人的兴趣爱好。84%的学生认为平台上的课程让其感受到了与课堂学习内容不同之处,感觉很开心。学习了慕课之后,54%的学生感觉视野得以拓展,兴趣爱好与特长得到了更好地发展。

  慕课让学生受益,参与教师学科专业素养和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也得以提升。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在慕课开发过程中,教师进行慕课设计、重新组织课程资源、录制教学视频等,无论是学科专业素养、还是教学的素养以及信息技术的素养等都得到提升与发展。

  据了解,第二批上线慕课开课教师都是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特色高中的骨干教师,其中包括17位特级教师。这些慕课呈现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规定动作”——教学视频之外,不少教师还提供了拓展的阅读资源。

  据透露,上海高中名校慕课平台今后将会继续有计划、分批次、重质量地推出各类课程。6月30日前,该平台将新增37所学校100门课程的上线,并力争通过一到两年时间,形成一定规模、适用于中学生的优质、特色、多样的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资源。(完)

标签: 学生课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