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长的育儿经:放养的孩子如何成学霸?

2017年03月20日 08:50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女人一生要扮演很多角色。令我骄傲与欣慰的不是校长,而是儿子眼中的好妈妈、好朋友,是儿子遇到开心与不开心的事情都愿意分享的人。

  儿子上小学一年级那年,我做了校长,用他的话说是被妈妈“放养”长大的。刚刚做校长,那份忙碌大家是可想而知的,这也成为我对儿子“放养”的客观理由吧。

  有的人用“可怜”来形容我儿子六年的小学生活。

  学习从来没管过,老师让听写,因为妈妈没时间,孩子学会了自己默写;老师让家长给出口算题,孩子知道妈妈没有时间就自觉地自己给自己出题,小学六年书包从来没有背回家过,从来都是在学校写完作业就到操场去打球。天黑了,操场上就剩下一个打球的身影那一定是我儿子。

  每到冬天,他的小脸被吹得皴皴的,小嘴被舔得红红的,俨然一个山里的孩子。现在每每回忆起我的“放养”教育,儿子对我是感恩的。他说,小学六年他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管理自己,从来不会被逼着上“奥数班”,每天操场上打球、疯跑让自己拥有了一个好身体好身材。

  有人说,“放养”不就是对孩子不管或者少管吗,这个可以做到。其实不然,“放养”不等于不管,而是管在当管处。要从小给孩子设底线立家规,夯实做人的基础。

  我们家的家规挺严的。家规、家教对孩子是“养根”“育心”的教育,正所谓“庄稼养根,育人养心”,只有“根壮”“心灵好”,状态好,才能枝壮叶肥。

  在儿子四五岁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什么是家规,什么是底线。当然不同的成长阶段底线也是不一样的。儿子曾经问我:“妈妈,我要是不小心忘记了家规和底线犯了错误怎么办?”我说:“就一个字——打。”

  很多人都好奇地问过这样的问题:“你打过你儿子吗?”儿子小的时候还真的没挨过打,第一次挨打是在他20岁时。一米八七的大个子,说真的是有些打不动了,我是拉着先生一起打的,每个人照着屁股狠狠一巴掌。

  打完了,我和儿子好好地聊了两个多小时,我说:“等你50岁的时候妈妈就80岁了,如果违背了家规,触碰了底线,你跪在地上也要让我打。”

  虽然儿子小的时候管的不多,虽然长大了还挨过打,但如今已留学归国的儿子和我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我们在一起有无数的话题,古今中外,谈天说地,儿子也经常会陪我逛街,请我吃饭。

  这样的母子关系被很多人羡慕。有人向我讨教育儿经,总结起来就这样一句话吧:以尊重为前提,底线在左,宽松在右。

  ▲马骏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

  尊重让我和儿子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学会对自己负责任。选择对于人来讲是一种重要的能力,不同的选择会决定孩子不同的人生。

  现在有很多成人会说:“我有选择恐惧症。”其实就是小的时候自己做主的机会少了点儿。在我们家,儿子成长之路大部分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主,我只是给点参考意见罢了。

  从小学报不报课外班、到中考要报考哪所学校、到大学选择哪个国家哪所学校去留学全部由孩子自己去选择。我们会给建议,最后还是让孩子自己做主。

  越是这样,孩子在选择的时候越是谨慎,因为他知道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在报考美国大学前,他自己利用寒暑假组团分别考察了美国东部与西部的名校。

  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一定要允许孩子犯错。我们很多家长是不允许孩子淘气,不允许孩子犯错的。往往是家长剪断了孩子的翅膀,却责怪孩子不会飞翔。孙云晓老师曾经说:“淘气的小子是好的,淘气的姑娘是巧的”。

  所以,从小给孩子设立好“底线”后,妈妈不要怕孩子犯错。孩子每一次犯错误,每一次试错,都会积淀为人生成长的经验。

  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必然要经历试错的过程,儿时正是孩子最该犯错误的时候,如果我们不让孩子犯错误,那么这些试错的机会只能留给成年,成本太高了。一个孩子从小连错误都没有犯过,又谈何创造力呢。

  爱孩子是母亲的本能,而“会爱”则是一种能力,需要我们去学习与修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