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极恐!中国高中生超八成近视

2017年06月08日 07:24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研究发现6岁到14岁年龄段的孩子,只要每天保持40分钟的户外活动——不管是打球还是其他运动——都能有效减少大概10%~20%的近视发生率。

  即使是没有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对眼睛来说也属于异物,如果没有在医生的指导下,自行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或者眼药水,还可能对角膜造成严重损伤。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定为“‘目’浴阳光,预防近视”,旨在普及科学用眼知识,预防屈光不正,提高青少年眼健康水平。昨日,广东眼科三大协会——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广东省眼健康协会联合发布倡议书,呼吁家长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每天放下手机一小时,让眼睛回归自然。根据2016年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的调研结果表明:小学生近视比例45.71%;初中生近视比例74.36%;高中生近视比例是83.28%;大学生近视比例87.67%。

  户外活动有助预防近视

  近视是14岁以下儿童患的主要眼病之一。我国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居全球首位,近年来近视的发病年龄更是从13~18岁提前到了9~14岁。

  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表明,每天超过一小时的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确实有帮助。孩子们每天都应该放下手机和手头上的作业,走到户外,让眼睛回归自然。

  中山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山眼科中心何明光教授团队近来也发现,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以预防儿童近视。该研究通过为期三年的随机对照研究,发现6岁到14岁年龄段的孩子,只要每天保持40分钟的户外活动——不管是打球还是其他运动——都能有效减少大概10%~20%的近视发生率。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名誉主委、广东省眼科医师学会主委葛坚教授指出,光源的亮暗程度、色调及饱和度等因素都可影响眼球的发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应该多让孩子在自然光线下学习。另外,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分配好用眼时间,一次不能太长,比如用眼三四十分钟以后就要休息10~15分钟,每天的累计用眼时间宜不超过4小时。

  熬夜打游戏可致盲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药学部副主任王延东主任药师指出,长时间注视电脑、电视、触屏手机等电子产品,忽视眼睛卫生让越来越多都市人的眼睛处于疲劳状态。

  “信息时代,大部分视疲劳患者和电脑、手机看多了有关。”王延东指出,看电子产品时,由于阅读距离较近,眼肌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可加重近视。喜欢晚上关灯看手机视频、打电子游戏的人,不仅导致近视度数加深,由于瞳孔处于放大状态,从长远来看,可增加白内障、青光眼等眼底病变的风险。

  “青少年尤其不要熬夜打游戏。我们接诊过病例,熬夜打游戏,第二天眼睛瞎了。”王延东指出,网络游戏常用密集强烈的蓝光来制造“攻击”效果,而强光、蓝光可造成眼底损伤。

  保护视力看绿不如远眺

  养成好习惯是赶走视疲劳的关键。王延东建议,生活要有规律,休息及睡眠要充分;改善工作环境,照明光线应明暗适中,改善办公室的空气流通,避免污浊空气对眼睛的伤害,干燥季节或使用空调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

  王延东指出,即使是没有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对眼睛来说也属于异物,如果没有在医生的指导下,自行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或者眼药水,还可能对角膜造成严重损伤,反而容易激化干眼症。

  王延东还指出,看手机、电脑或其他电子产品,每一小时应该抬头休息5~10分钟,尤其要注意看远处。“过去人们说,看绿色能放松眼肌、保护视力。其实‘看绿’的效果远远不如‘远眺’。”王延东指出,有条件的人,还可以定时用热毛巾、蒸汽眼罩进行热敷。

  阿托品或可改善假性近视

  王延东介绍,近年来,国际眼科学界发现一种用于散瞳检查视力的药物,或许有助改善假性近视。

  新加坡国立眼科医院观察到,平时用来散瞳检查的硫酸阿托品(0.01%)滴眼液在每天睡觉前滴一滴,对改善青少年假性近视有效果。但这种药物无法改善真性近视以及成年近视患者,只能起到放松眼肌、维持现有度数的效果,中山眼科中心也在进行相关临床试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