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幼升小”也门道多,拼爹又拼哥

2017年07月18日 10:50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住新加坡淡宾尼士区的李明(化名)从6月29日新加坡公立小学“幼升小”报名开始起,就不时关注他家附近的两所小学圣希尔达小学和培青学校还剩多少学额。

  但他要等到本月18日下午报名的最后时刻,才能决定到底为他6岁的儿子报哪所小学。

  新加坡公立小学报名分7个阶段进行,历时两月,越先报名者进名校概率越大。而谁能优先报名?这里面也很有点“拼爹”的意味。

  [拼房抽签]

  新加坡新学年从每年年初开始,6月起为下一学年报名。每名申请者只能报一所小学。

  首先,从身份上说,新加坡公民优先,永久居民第二,外国人则排在末尾。不仅如此,优先的报名条件一般只有新加坡公民符合,新移民屈居其后,最后才开放系统供外国人报名。

  如果申请人数多于学额,同等条件者之间PK,则按家距离学校远近的原则抽签,分家距学校1公里之内、1公里至2公里之间和2公里以上3种。家住得近的先抽签,名额一旦满员,后面排队的就没有机会了。

  所以新加坡的家长为了孩子上名校不惜斥重金购买名校周边房产,房产距名校1公里之内尤佳。

  李明所住淡宾尼士区是新加坡东部最早、最大的居住区之一,人口超过20多万。区域内有不少小学,但想进好学校并不容易。

  李明14日下午用手机查阅报名网站信息后告诉记者,圣希尔达小学和培青学校目前分别剩下34个和52个学额。

  按李明的情况要在17日、18日两天报名。他之所以要拖到18日下午才去报名,就是为了看“哪所学校胜算更高”,避免抽签。因为一旦抽签不中的话就很“危险”,将被迫退到下一阶段再报名。

  他说,到时他会去这两所小学,不仅要了解这一阶段分别有多少孩子报名入学,还要了解其中有多少孩子家住距离学校1公里之内等信息。

  他的第一选择是圣希尔达小学。

  他家距离这所小学不到1公里,如果这一阶段报名圣希尔达小学的孩子中,家距此校不到1公里的人数不超过这所小学所剩学额,则他们可以直接入学;一旦超过这个数额,就必须靠抽签决定谁能入学。

  [“拼哥哥姐姐”]

  即使同为新加坡公民,同样要看“家庭出身”,如果家里有人与此校有关则占入学优势。

  能最优先报名的幸运儿,是其亲生哥哥或姐姐正在该校读书的孩子。所以,一旦家中第一个孩子进入某所名校,家长基本上就可以松口气了。

  截至7月10日,29所新加坡小学至少一半学额报满。

  [“拼爸爸妈妈”]

  在7月11日至12日的报名阶段,报名者需满足以下任一条件:父母为该校毕业生、校友会成员、校董会或咨询委员会成员。如果父母是学校的教职人员,或者哥哥姐姐曾经在该校就读,这个孩子也会被优先录取。

  7月12日的数据显示,南洋小学的学额竞争最激烈,共有23名申请者争夺12个学额。南华小学则为23名申请者争夺19个学额。这意味着,即使是校友想为孩子申请母校,也未必能如愿。

  以上是报名最优级别的A阶段,接下来说B阶段。

  如果家长是社区基层领袖,或者家长所在的某个团体是学校的赞助方,学校也会优先接受其子女报名。

  李明是新加坡一个群众团体的基层组织领袖,因此他的孩子可在2B阶段报名,否则他要等到2C阶段。

  [拼当名校志愿者]

  如果与上述各条都不沾边,则家长可借助当志愿者博得学校的“好感”,但前提是必须在学校做志愿者满一年以上,且报名时已经服务至少40个小时。

  对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这点似乎不难做到,但大家都想到这一点,名校的志愿者名额就成了稀缺资源。

  一些社会名流为了孩子能上名校,也到校打卡当志愿者。

  [外国人排最后]

  这之后,才是与学校无任何“直接关系”的C报名阶段。通常外国人就在这个阶段报名。

  当然,为了体现教育公平的原则,新加坡每所公立小学给B、C两阶段报名者预留了40个学额。在B、C两阶段报名者将平分A阶段报名后剩余的学额和预留的40个学额。如果B阶段报名后学额还有剩余,则自动转入C阶段。

  为了帮孩子们在“幼升小”阶段顺利过渡,一些小学近期设立了开放日,邀请幼儿园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到学校参加活动,了解学校的相关情况和孩子升入小学后家长要做的准备。

  新加坡的家长通常比较看重小学阶段的教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加坡“小升初”考试堪称孩子人生中第一场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不仅能进入优质中学就读,还能通过直通车计划保证一只脚迈进大学门槛。

  为了给孩子“小升初”铺好路,李明还在努力为孩子选尽可能好的小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