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热门公办小学爆棚 租购同权暂没可能

2017年07月21日 10: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到今天为止,杭城绝大多数一年级新生都收到了入学通知。和预测中一样,部分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持续爆棚。采荷一小调剂近百人,采荷二小调剂80多人,文一街小学调剂80人……

  也有不少小学采取临时扩班的方式,“艰难”地收下了所有一表生。比如杭州夏衍小学,为了收下所有一表生,一下子扩了两个班。但是,校长们叫苦不迭。“扩班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的招生容量已经到了极限,如果明年一表生继续爆表,只能请被调剂的伢儿和家长体谅了。”一位热门公办小学的校长对钱报记者说。

  7月17日,广州开全国之先河,出台被媒体解读为“租购同权”的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实际上,有杭州教育界人士指出,想要真正实现“租购同权”,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公办学校学位充足。在目前杭州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都无法保证入学的情况下,想要实施“租购同权”根本是不可能的。

  杭城热门小学一表生被调剂

  仍然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据钱报记者了解,今年杭城热门小学一表生被调剂,依然比较常见,入户年限成了是否被调剂的主要标准。

  杭州采荷一小采荷校区今年被调剂的一表生将近100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学校一位负责人说,采荷校区每年只能招收6个班,每班45人,270人的招生规模相对于有入学需求的一表生来说,缺口比较大,所以每年都会有一表生被调剂。“今年的一表生调剂的入户年限是2014年12月,在这之后入户的孩子只能到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为了接纳这些调剂过来的学生,钱江苑校区今年扩了2个班。”

  杭州采荷二小今年被调剂的一表生有80多人,入户年限在2年以内的一表生,将被调剂,这也创了新纪录。学校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学校招收8个班,“这已经是班额的上限,无法再扩。”实际上,根据数据摸底,采荷二小2018年、2019年的一表生依然严重超额,被调剂的入户年限可能会超过两年。同时,按照政策,一个地址6年内只能解决一名儿童入学。校方特别提醒想要购房入学的家长,一定要理性、谨慎。

  杭州文一街小学今年有330名一表生报名,学校只能招收250人,余下的一表生只能被调剂。学校一位老师说,按现在的趋势,落户年限在3年以上,入读文一街小学才比较保险。

  杭州星洲小学今年有40多名一表生要被调剂,学校一位负责人说,“今年跟去年差不多,去年扩了两个班才全部收下,今年只能扩一个班。我们也很想把所有的一表生都收下,但这超出了学校能力范围。”

  扩班、扩班、扩班……

  热门公办小学已到招生极限

  杭州夏衍小学今年的一表生有320多名,学校计划招生6个班,后来实在没办法,临时扩了2个班,才把所有一表生都收下。学校一位负责人说,这两年学校一表生不断增加,2015年、2016年都是通过扩一个班的方式解决,今年一表生猛增了几十个,只能一下扩了两个班,“好消息是,我们有一个新校区已经开工建设,最晚于2019年启用。有了这个新校区,我们扩班就有底气多了。”

  杭州胜利小学曾是杭城入户年限要求最高的小学,去年的入户年限达到了惊人的3年零2个月。也就是说,入户年限没有达到3年零2个月以上,就要被调剂到别的学校读书。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今年胜利小学没有一表生被调剂。“主要原因是,一些入户年限在两三年的家长,知道入学比较难,选择了双学区制的天地实验小学。今年我们招收4个班160名新生,绝大多数家庭的入户年限都在3年以上。”

  因为规模大而被称为“航空母舰式学校”的杭州卖鱼桥小学,今年霞湾和文澜两个校区一表生都超出招生计划。为此,学校上调了班级人数,原来每个班在40人左右,今年调整到每班45人,已经到达教育部门规定的人数上限。即便如此,文澜校区还是捉襟见肘,最后增加了班级数,才解决了所有一表生的入学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