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英国引进的上海数学教材好在哪里?

2017年08月18日 10:12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孙怡青是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的数学老师,有10年教龄。她曾经在2015年参加第二轮中英数学教学交流项目,与其他30多位上海的数学老师一起,赴英国中小学进行教学交流。

  上海数学教材好在哪里?晨报记者请孙怡青从一线教师的角度,谈谈她眼中的沪教版小学数学教材。

  孙怡青平时也接触过国内外的其他小学数学教材,比较下来,她认为,沪版小学数学教科书具有两大特点和优势。

  首先,上海的数学教材注重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的有机结合。“比如我们学的乘法口诀,其实并不让小朋友死记硬背,学到这个知识点时,教材上相应的会有实物图或者数射线,让学生加深对乘法的理解”。但是孙老师记得,去英国交流时,当地的老师告诉她,在英国,就算是老师,小时候也不学乘法口诀。

  其次,上海版的数学教材中,针对不同的知识点,会有多种思维模型。“在我们的教材中,会有位置图、线段图、计数块、数射线、树状图、矩形图、几何图……等不同的模型,这样就关注到了学生个体的发展,因为每个孩子喜欢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他们可以各取所好,来实现对这个知识点的理解。与此同时,老师再在上课时进行归纳总结,从模型出发,最后脱离模型,达到计算的掌握和训练。”

  “国内外其他的数学教材中,也有数学模型,不过有的比较单一。而现有的教学模型,在沪版的数学教材里都可以找得到,比如,数射线的模型,在大多数外地教材中,就没有。但是英国老师很喜欢我们的数射线模型,这和他们的图像思维习惯比较接近”。

  孙怡青回忆说,在英国教学交流时,她发现,英国小学没有统一的数学教材,官方只出台教学大纲。老师都是各自选择第三方出版社的教材,其中有很多版本。

  而且英国小学很早就采取了分层教育,可能同样四年级的学生,“快班”的孩子已经学习幂运算了,“慢班”的孩子连两位数加减都不一定算得清楚。

  英国老师来上海,听过孙怡青老师的一堂“小数乘小数”的数学公开课,并且拍了录像回去给同事看。“他们很惊奇,课堂上小朋友怎么可以想出这么多种解法,其实他们不知道,我们的教学是循序渐进的,我们的孩子之前已经接触过‘小数乘整数’,也有相应的模型。比如2.6乘4,可以用一个2.6分米乘4分米的几何模型,把计算问题变成几何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