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们很奇怪,现在的老人怎么不愿意带孩子了?

2017年09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谁来帮我带二孩”的相关话题在网络引起不少讨论。放开二胎生育新政实施一年多来,却没有达到预期成效。许多年轻夫妻并没有生育二胎的打算,究其原因,除了是考虑生育二胎的高成本外,还与生娃由谁带有着直接的关系。

  随着经济的发展,双职工父母已成为常态。二孩来了,谁来带娃是个不小的难题!

  在中国家庭中,最常见的带娃思路基本上都是:孩子爸妈上班挣奶粉钱,老人帮忙带孩子。

  那如果老人也不愿意带孩子了,该怎么办?

  媳妇抱怨,现在的老人不愿意带孩子了!

  在一项调查中,关于网友心目中的理想带娃人选,排名是这样的:首先是姥姥,关系比较好处;其次是奶奶,毕竟是自家人,要放心些;然后是妈妈自己带,经济上相对节约一些;最后才是请保姆,既能保住妈妈事业,又能让老人有自己的生活,缺点是不放心。

  老人来带孩子,不失为一个权衡利弊的选择,那如果,他们不愿意带呢?

  在妈妈圈里,很多年轻父母已经顾不上担心隔代养育的问题了,更让他们担心的是,现在的老人越来越不愿意带孩子了!

  @小淞麻:大家有没有发现,50后的爸妈现在带孩子都没有以前的外婆奶奶一代积极了。虽然嘴上不说,但多少能感觉到。这可能也是对80后爸妈的考验吧!

  23820618:我婆婆从一开始就不吐口给我带,还总说身体不好,别人问要不要两个,我婆婆直接说一个都不知道谁带还两个,我看她就气。

  小小勇2013:我家婆婆也是,人家说要出去锻炼身体,还当我妈面说当妈妈不是那么容易的,自己肯定是要辛苦的。我喂奶喂得腰都快直不起来,她也说她也是直不起来了。总之这月子做得真心难受,老想哭。

  坤宝的麻麻:我亲妈都不愿意帮我看孩子,最多抱一会就塞给我说孩子不听话,在我家住着伺候我,说是伺候我,天天就是洗洗尿布,喂喂狗,老公这几天出差,每天都是我24小时带孩子,有老公在还能帮我抱抱,现在就我自己,累的奶都少了。

  单单sarah:我婆婆带不动了,偶尔抱抱,平时走路都累得不行,倒水手都抖,我也没打算让她带,就是在月子里给我们烧饭。

  老人心里也苦:身心俱累 带不动二孩了

  老人为什么不愿意带孩子了?——太累,不习惯。

  一位来自农村的奶奶表示,本来在老家过着悠闲的日子,儿媳妇怀孕生子后,便把老伴一个人留在家中,孤身一人到城市里来带孙女。小两口平时忙工作,自己既要带孩子还要料理家务,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孩子还小,特别怕出问题,带娃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的,身心都很累!再来个二孩的话,肯定带不动了。”

  随着城市化进程,很多年轻人把家安在了城市。在城市里生了孩子后,老家的奶奶过来帮忙,其实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不少老人都表示,在城市生活比较心累:

  “到城里来不习惯,心里也惦记着自己在农村的老伴。”

  “没个朋友说说话,还真是挺闷的。”

  “有时会与儿媳在育儿问题上产生一些分歧,肚子里也是说不出来的委屈。”

  此前媒体就有“帮独生女儿三年带两娃,老妈累出抑郁症”这样的新闻,老家山东的李阿姨来武汉帮独生女儿带伢,把大宝带到了上幼儿园,女儿又添了二宝。三年带两孙,压力太大,李阿姨得了中度抑郁症。两个月暴瘦十多斤。

  除了农村老太太不习惯,城市里的老太太也喊苦。辛辛苦苦操劳了大半辈子,眼下正是享受生活,歇一口气的时候,结果还要带孙子孙女,“一个就够操心的了,更别说二孩。”

  试想一下,再过30年,你愿意帮儿女带娃吗?

  年轻的时候我们努力打拼赚钱,生了孩子推给老人照顾,等我们老了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也要努力打拼工作,他们的孩子又是我们去帮他们带……一辈子到头来自己的子女没怎么带,带的却是自己的孙子孙女辈,成了一个无解的循环。

  老人带娃不是义务

  二孩时代,孩子还能让谁带?

  二孩时代来临,孩子由谁带已成为社会化难题,问题解决不好,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轻者影响家庭和谐和亲人之间的感情,重者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和工作。因而,解决这一难题需要更方面的齐心合力。

  对于政府和教育部门来说:要在育婴所、托儿所、幼儿园上下力气做文章,帮群众分忧解难。

  对于保姆、育儿等相关行业来说:要加强管理,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让更多的家长放心。

  对于家庭来说:要根据自身情况慎重考虑决定生不生二胎、孩子由谁带等问题。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体谅,多为对方着想。

  在新浪育儿此前的调查中,许多网友都表示,老人带娃不是义务,如果他们愿意带孩子的话,可以给一定经济补偿,84.3%的网友赞成给老人辛苦费。

  此外,一些二孩父母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为更小的孩子建立规范化的婴幼儿托管机构,让年轻父母多一些选择,少一些后顾之忧,同时将老人解放出来,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新芽)

  新浪育儿综合报道,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