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情绪成为孩子成长中的绊脚石

2017年10月17日 10:57 新浪教育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良情绪的产生如果不及时的给予疏导和处理,就会在孩子的心中慢慢的转化成一种负能量,给孩子的学习、生活、心理以及人格的形成带来很大的影响,甚至会让孩子患上严重的心理疾病或是精神病。

  有一名初二的男生,因为一次迟到,和老师发生冲突,这名老师在情绪激动之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打了孩子两巴掌,并且让他在教室门口站了两节课,之后,他就没有去上学。孩子的父母也知道了这件事,但是,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就是简单的给孩子讲了一些道理,说老师也是为了你好,你经常迟到影响了别的同学,以后早起一会就不会迟到了等等之类的话。

  可是,孩子并没有听进去,不管父母怎么做工作,说什么也不去上课了,休学在家,每天以上网玩游戏度日,最后竟然发展到足不出户,经常对父母发脾气,用父母的话来说就是患上了“网瘾”,心理出了问题。

  经过和父母的详细了解,判定孩子并不是上网成瘾,也不是患上了心理病,就是因为当时老师的两巴掌,回到家中没有很好的处理孩子的情绪,这件事就在孩子的心中打成了一个“死结”,让孩子对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兴趣,只有退缩在自己的小屋里,给自己的心设置了一道大门,上了一把锁。

  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孩子的妈妈通过让孩子发泄情绪的方式,帮助孩子离开了网络,回到了学校。

  还有一名高三的男生,妈妈是一位老师,爸爸在机关工作,孩子从小就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中也是听话的好孩子。可是,在即将高考的前半年,却因为精神分裂不得不放弃高考回到家中。

  孩子的妈妈对儿子严爱有加,特别是对待孩子的学习,总想让孩子具备全班好学生的优点,为了让孩子更加优秀,从来都是采用命令、高压的手段要求孩子,家中备有一根小木棍,只要不听话就会狠狠地打孩子。可是,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高压政策已经让孩子内心积攒了太多的负面情绪,日积月累,一旦到了一个临界点,这些负面情绪就会如火山一样爆发,不是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最终,孩子不得不到走进医院进行治疗。

  从以上两个案例来看,都是因为情绪而惹得祸,都没有给孩子发泄情绪的机会。父母一般会忽略孩子的情绪,无视孩子情绪所传递的信息,也就谈不上在孩子有情绪的时候,帮孩子梳理和发泄了。

  其实,孩子的很多负面情绪大多来源于家庭,来源于父母。在一个家庭里,如果父母的关系处于一种紧张状态,那么,这个家庭带给孩子的就只有压抑,如果在家庭里每天都是冷冰冰的面孔,孩子感受不到家的温暖,孩子的心也会是冰凉的。如果父母的教养方式除了指责、打骂、挖苦不对孩子施予正确的爱,这个孩子心中也将会是阴暗和消极的,孩子也就不会采取正确的方法缓解自己的压力,更不会利用恰当的方式发泄情绪了。

  如果在一个家庭里面,夫妻关系和睦,亲子关系融洽,并且家庭成员之间都能够很好的进行沟通和交流,父母能够多听听孩子的想法,而不是一言堂;孩子也能够多征求父母的意见,而不是认死理,也就不会出现因为问题得不到解决,或是彼此之间都不能理解而产生负面消极的情绪了。

  一个善于倾听的父母,也会善于发现孩子内心的变化,因为,这些父母具有发现和观察的能力,当发现孩子稍有变化时,就会果断的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孩子进行引导和梳理,及时的帮助孩子走出困惑,当孩子遇到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之后,也就不会产生负面的情绪了。

  第一个案例看似发生在师生之间,其实,根源还是在家庭。因为,当孩子受了委屈回到家中的时候,也就是向父母寻求帮助的时候,可是,很多父母这时候却忽略了孩子的内心感受,总是自以为是的采用讲道理、摆事实的唠叨方式,对孩子进行说教,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孩子对父母失去信任。第二个案例中的妈妈只是一味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而不顾及孩子的感受,不在乎孩子的情绪。

  如果父母能够先接纳孩子的情绪,倾听孩子的委屈,然后,再根据具体的情况对孩子进行指导,也就不会让孩子把情绪压抑在心中,其实,当父母能够倾听孩子说话的时候,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情绪有好有坏,好的情绪能够让人奋进,坏的情绪却让人消极。小孩子却不能够理解这些,也没有成人控制和疏解情绪的能力。但是,却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让孩子学会合理的表达情绪,当孩子哭的时候,不要说“哭什么哭,再哭看我怎么打你”“别闹了,在闹就把你关到小黑屋里去”“把嘴闭上,就不能少说两句啊,还能把你当哑巴给卖了”,这些言辞看起来是让孩子停止某个动作,其实,无形中却成了阻断孩子表达情绪的障碍。

  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是关键,也只有具备了合理表达情绪的能力,才有可能学会如何发泄情绪。父母在倾听和理解的基础上,每时每刻都要关注孩子的一言一行,从孩子言行中捕捉信息,找出影响孩子的负面情绪加以疏导,及时的帮助孩子,让孩子不在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