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像《中国好声音》那样夸学生

2017年11月21日 12: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做人要低调,谋事要高调。”“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把自己逼到死旮旯,办法就逼出来了。”昨天上午,由江岸区教育局主办的“名师卓尔讲坛”在卓尔书店小剧场拉开序幕。谈及《学校那些事》,首讲嘉宾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第六中学校长马德驹妙语连珠发人深思。

  在武汉教育界,马德驹堪称传奇人物。他和他的父亲都是数学特级教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癌症三次找上门,他却以乐观豁达的心态屡屡战胜。昨天,马德驹面向江岸区教育界同行分享他的教育教学心得,一口汉腔亮如洪钟,不带稿讲足2小时。

  “学校是教育教学的地方,老师的教学一定要接地气,认真不较真,严格加关爱。”马德驹坦言,他比较喜欢观看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他喜欢的不仅仅是歌手的歌声,更欣赏导师们对学员点评时的鼓励,他建议带班老师应该多多表扬学生,挖空心思去找每位学生的闪光点。特别是那些不被众人看好的“学困生”,更要多些关爱,因为他们是上升空间大的“潜力股”,稍微加把油就会燎原一大片。过去有家长找老师要电话,老师们有顾虑不敢给,怕家长有事无事干扰生活。后来,他建议老师开家长会时直接把联系方式写在醒目处,并告诉老师们:“如果有家长半夜三更找你,那是你的荣幸,说明你成了家长最信赖的人!”

  江岸区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高层次骨干教师的社会影响力,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特级教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江岸区教育局启动“名师卓尔讲坛”,今后还将邀请22位特级教师分享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