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农村中小学供暖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2017年12月08日 10:5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真是太激动人心了,市里为解决农村中小学冬季供暖问题出了红头文件!”7日,连续多年关注农村中小学供暖问题的聊城七中语文教师王清华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

  记者看到,近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冬季供暖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聊城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9号建议提出:经调查,聊城市部分农村中小学教室、办公室、宿舍取暖问题不能解决,有的学校教室没有安装取暖设施;有的学校即使安装了空调,由于线路老化,或者是变压器容量不够而导致无法使用;或者是学校为了节省经费,不让学生开机使用。为深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解决中小学冬季供暖问题,各县(市、区)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中小学冬季供暖工作抓实抓好。

  根据文件要求,各县(市、区)要成立中小学冬季供暖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机构,开展自查、摸底调查后,如实填写《农村中小学供暖情况一览表》后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查摆问题,立即整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中小学普通教室、专用教室及公共用房、宿舍尚未供暖的学校要立即采取供暖措施。具备集中供暖条件而未开通的要立即开通,集中供暖未覆盖区域可采取空调等其他清洁能源供暖措施。要把供暖设施的使用管理作为重点,当室内温度低于18摄氏度时,要开启供暖设施,暖气费、电费等取暖费用要从学校公用费用列支。未安装集中供暖设施或空调,以及虽安装空调但变压器容量不足、线路不满足要求不能供暖的学校,又政府安排进行设备的安装改造,所需经费由本级财政安排。要加强供暖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供暖设施正常运行;信息公开,接受监督。各县(市、区)要把中小学冬季供暖工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开监督电话,保证监督电话在供暖季工作日8:00——20:00有人接听,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核实及时处理,市督导组将对电话值班情况进行抽查。

  根据文件要求,中小学冬季供暖情况一览表要在12月4日前报送,自查报告要在12月11日前报送至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督导组将对各县(市、区)中小学冬季供暖情况进行不定期复查,复查情况将在全市通报。

  王清华老师连续多年关注农村中小学供暖问题,今年年初,她更是对全市八个县(市)的数十所农村中小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在市“两会”期间,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她向大会提出了解决全市农村中小学供暖问题的议案,呼吁给这些学校的学生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每到冬天,看着孩子们满是冻疮的小手,我们就感觉特别心酸。”

  今年,王清华老师又特别组织了一个农村老师的供暖群,深入调查、实时跟踪这一困扰农村中小学多年的难题。“政府专门下发了文件,农村几万名师生的冬季供暖问题有希望能够彻底解决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