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

2018年01月02日 11:49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街坊白女士:

  在儿子5岁的时候,我给他在小区附近报了个画画兴趣班。当初是为了不让他在家看动画片。刚开始他很排斥,都是强迫着才去,一个月后他才慢慢接受。如今,孩子读小学了,我们打算给孩子换成跆拳道班,他又不愿意去,甚至还说要回去画画。请问我们该怎么办?

  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为什么要换一个兴趣班?到底是孩子为了兴趣去上还是妈妈为了自己的兴趣让孩子去?心理学上把这种心理过程称为“补偿”,父母为了补偿自己没实现的愿望,于是强迫孩子去学习跆拳道。

  反过来想,妈妈自己愿意学跆拳道吗?白女士您为什么会对跆拳道产生兴趣?您肯定在里面投入了一些别的东西。我见过很多如您这样的父母,把自己人生里很多愿望一股脑儿交给孩子,希望孩子去实现。

  于右任老先生说过,“人生七十才开始”,白小姐您为什么不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呢?无论是跆拳道还是开飞机,它都属于你自己,是你自己的追求,你有权利去追求。时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追求理想能让一个人的内心变得充实,同时示范给孩子看——妈妈有毅力和恒心去追求理想。教育者,莫此为大,孩子会被妈妈的坚毅吸引,模仿妈妈做的事情,这就是“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