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孩子“百炼”成“废铁”

2018年01月26日 18:35 新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天睡觉前,孩子会被唠叨:“孩呀,我们是不行了,盼着你长大后,能出人头地。”在本不该匆忙的年幼时光、在本该欢声笑语的美好童年,孩子们在各种被催促、被提前、被竞争的无奈里,满载着家长的期望,过早地开始沉重而无尽头的竞争。或许是“绝对不能让孩子像我们一样生活”的信条,让家长变得近乎疯狂起来,他们毫不顾忌孩子的感受,给孩子请家教辅导、安排大堆家庭作业,为择校而搬迁、为讨好老师去送礼,大有为了孩子的前途,倾家荡产丢失尊严也在所不惜。然而,这样真的能让孩子百炼成钢吗?

  拼爹不成拼孩子,有木有?

  阿桃:做不成官二代、富二代了,怎么办呢?很多家长不甘心,决定“拼孩子”,指使孩子拼命学习,自己去做官二代、富二代的老子!

  让宝宝开心:培养学习兴趣、求知欲、探索精神更重要。

  听荷:郑渊洁的文章《请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提出不同的观点,起跑线的输赢适合短程竞赛,对于像人生这样的马拉松赛,不注意保存体力,往往会起大早,赶晚集。

  珩珩:虽没那么疯狂,还是给孩子报一堆课外补习班。

  帅哥妈妈:有过,可渐渐地孩子大了,感觉不一样了。

  让宝宝开心:我没有。

  生活在社会底层:教育焦虑在社会各个阶层蔓延,一方面是拥有较多社会资源的家长生怕孩子“往下掉”。另一方面,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家长更害怕“长大后,你就成了我”。

  被拼的娃:每次考试前,爸妈总会说考好了,买这买那地奖励;考不好就要吃“竹板炒肉丝”、“麻辣五指”。爸爸、妈妈,你们一天到晚都是分数、考试、考试、分数,难道这些比我这个儿子还重要吗?

  芊芊:还是攀比心理在作怪,抑或是比惯了。

  刘文峰:拼爹没望只好拼孩子,孩子要是拼爹咋办呢?

  学不学都要报班,有木有?

  帅哥妈妈: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意愿。

  阿桃:报不报班无可厚非,关键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珩珩:是的,有时候课外补习班的作用也挺大的,孩子通过学习非常喜欢绘画、英语。

  帅哥妈妈:很赞成郑渊洁说的话,笑到最后才是赢家。

  雨季:孩子尽了力,就可以了。

  让宝宝开心:培养孩子的兴趣,自我学习能力更重要。

  珩珩:我是比较注意孩子自然成长,喜欢经常带孩子户外玩耍,以至于好多人还劝我别把孩子带野了。

  让宝宝开心:孩子自己喜欢的课外班,要报。

  帅哥妈妈:随着孩子慢慢地长大,我越来越意识到做人比学习重要。学习是为了以后做事,先学会做人才能做成事。

  让宝宝开心:帮孩子养成读书习惯,博览群书,不停地从书中汲取营养,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帅哥妈妈:做人都做不好,就是个博士后有什么用?

  老张:关键是家长的态度。我孩子学奥数六年,没有参加一次竞赛,因为我们学奥数的目的只有一个,开拓思路。

  让宝宝开心:家长的理念决定孩子成长的方向。报班可以,但要给孩子留出吸收和消化的时间。

  帅哥妈妈:我孩子告诉我,并不是因为你们是家长,你们说得就对,孩子就一定都得听。给孩子无私的爱,孩子才愿意和父母走近。

  阿桃:孩子大了,有自己的观点了,有时候跟家长的观点不那么合拍,于是家长变得挑剔了。

  赵哲:当一个孩子知道无论自己的行为如何、学习如何、成绩如何……都被父母无怨无悔地爱着时,慢慢就会开窍,就会明白好好学习是自己的责任。一个自愿学习的孩子,断没有学不好的。跟报不报课外辅导班没有直接关系。家长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阳阳:尊重的同时,也得智慧地让孩子知道错和对。

  上学就要学习好的功利心,有木有?

  帅哥妈妈:我让孩子上课外补习班,不是为功利,是为了发现孩子的特长,让孩子体验学习的快乐。很多家长开始还管孩子兴趣,很快就不是了。

  小草:报班刚开始可能都觉得为了孩子兴趣或者是有个业余爱好,很快就被环境裹挟了。

  帅哥妈妈:孩子有兴趣我支持,他不愿意学了,我也不勉强。孩子现在除了学习优秀,基本没什么可以炫耀的特长。

  小草:说到底还是家长的功利心理,觉得自己的孩子就是得比别的孩子强。

  老张:不要跟风,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

  让宝宝开心:不能因为家长的攀比心理去要求孩子。但事实上,很多家长无意中在攀比。

  阿桃:拼孩子的家长,怎么会在意孩子的意愿。事实上,不关注孩子的心理,也很难拼得赢。

  帅哥妈妈:现在孩子上高中很忙,我就告诉他,上了大学如果真的喜欢可以再好好学。

  阿桃:孩子一上中学,就会很反感家长,表现为不听话、叛逆、不爱学习……

  帅哥妈妈:现在孩子上高中报的学习班都是他自己选的很想学的。

  帅哥妈妈:家长要和孩子多沟通交流。

  要想孩子好家长要学习,有木有?

  老张:孩子成长中,家长要学习,家长不学习,如何去教育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

  小草:小学时都是孩子听家长的,到了初中,家长要多听孩子的。从孩子小时,就养成尊重孩子的习惯,这对家长很重要。

  帅哥妈妈:和孩子平等对话。

  小草:有好的沟通平台,双方才能共同成长。

  让宝宝开心:家长要真的跟孩子做朋友。

  帅哥妈妈:教育好孩子父母的责任很大哦!

  阿桃:但愿各位能结合自己的家庭教育实际情况,有所感悟,并能有所反思和总结。

  阳阳:尊重孩子是从哪几个方面着手?

  阿桃:说个台湾龙应台的例子。一次,她跟儿子一起在海滩,儿子跷起二郎腿,点了一支烟。龙当时很恼火,她想把烟夺过来,扔了,并拧烂。但她想,“因为他是我的儿子我就有权这样对待他吗?如果他是我的同事,我有权这样吗?如果他是我的领导,我敢这样做吗?”所以,思想斗争的结果,她尊重了儿子的选择。

  红梅:我遇到困难或者说要解决的问题,就说,孩子你来出出主意吧,孩子就十分高兴。

  阳阳:我女儿早上说,要穿凉鞋,我说穿凉鞋冷,孩子很不快乐。

  阿桃:穿不穿凉鞋,家长可以提建议,但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觉得按自己的想法做吃了亏,以后就知道家长建议的正确性了,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允许孩子犯错误,这样孩子才能成长。

  一事一议

  怎样看待孩子撒谎

  女娃:孩子学会撒谎了。偷偷买辣条吃,别的小朋友告诉我后,她坚决不承认。

  瑶斓:如果揭穿了,孩子才承认;如果家长没有看出来谎言,孩子就蒙混过关了。

  小草:每个人都说谎,比如见面说“你好”,或者“我正在开会”之类,所以对孩子的谎言不必惊讶。

  瑶斓:有一次,我回家晚了,问孩子练琴了吗?孩子说练了。我就信了。听老公说孩子根本没练。

  阿桃:咱们小时候,骗过家长吗?

  瑶斓:孩子又说谎,被当面揭穿,孩子马上改口。

  阿桃:长大了,咱们成了骗子吗?

  清水:要看情节严重不严重。

  瑶斓:撒谎成了习惯,孩子的品德会打折扣。

  小草:孩子说谎得分情况,有些是孩子描述上和事实不符,并不是孩子有意骗人。

  清水:重了要惩罚,轻了加以引导。

  晶:我女儿常买小零食,不问不主动汇报,一问就会老实交代。对此我没法批评,反倒说:你很诚实,我很高兴;但下次不能再吃“垃圾”了,否则不给钱了。

  瑶斓:孩子撒谎一般都是为了逃避练琴。郁闷!

  阿桃:你回家晚了,您有回家晚了的原因,对吧?

  小雨:这种情况在我女儿身上也出现过。

  小草:我觉得,即使你发现孩子说谎了,也不要当面揭穿,就当相信孩子的话。

  阿桃:孩子如果不练琴,肯定也有他的原因。

  瑶斓: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让孩子主动练琴?

  阿桃:光说原因能解决问题吗?

  小萌:不能,我也天天都为孩子不想练琴生气。

  赵哲:听到孩子弹琴,表达你的如痴如醉。

  小草:或者,你要求跟着孩子学学弹琴。

  阿桃:人的本性是,逃避痛苦,追求快乐。

  小萌:我孩子每次练琴都要我提醒,非常郁闷!

  瑶斓:刚学琴那会,孩子兴趣很高。

  小草:家长放下身段,就当自己是孩子的学生。

  清水:其实练琴是很辛苦的,有时候孩子心情不好了,就不想练,但也怕挨吵,就说谎敷衍。

  阿桃:讨厌练琴,一定是他在练琴中找到了痛苦。

  瑶斓:现在有点厌烦了。

  小雨:但是我通过私下问她爸爸,如果说没练,我就会心平气和地再问一遍。她就会不好意思地说,没练。我就说,没练补上就行了。

  阿桃:想让孩子爱上练琴也不难,家长只要想办法让孩子在弹琴中找到快乐就行了。

  小雨:孩子练琴时,我都是当听众的。

  清水:当他感觉到枯燥、乏味时,就要想法逃避。

  小雨:每天练得不多,20分钟左右,但是很高兴。

  阿桃:家长要给予发自内心的表扬、鼓励。孩子练琴时或练琴后,家长应表达对孩子的欣赏,甚至崇拜。

  女娃:练琴太枯燥了,应该偶尔让孩子放松一下。

  阿桃:学习新东西,会了原来不会的,多好的事。家长请不要把学习痛苦、练琴枯燥的感觉传给孩子。

  瑶斓:难度越来越大,孩子遇到困难就想逃避。

  阿桃:假如每次练琴,都招来家长的挑剔、数落、埋怨,孩子从练琴中找到痛苦,就一定会想法逃避。

  小草:孩子练琴第一次遇到困难想逃避时,一定想办法和孩子一起度过平台期。

  阿桃:如果形成这样的神经链接,想练好琴,就难;学习也一样。家长一定要传达给孩子快乐的情绪。

  小萌:练琴是很枯燥,我孩子比较喜欢声乐,钢琴老师教的她倒不怎么练,就爱自己边弹边唱。

  阿桃:面对孩子说谎,家长先不要急,孩子说个小谎天塌不下来,家长要先和他聊聊,让孩子充分说出自己的想法,找准“症”,才能对症下药,去除病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