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最大“骗局”将至!父母有权没收压岁钱吗?

2018年02月12日 16: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被没收的压岁钱被没收的压岁钱

  “压岁钱先放父母这儿,以后再给你。”这句话可能是父母说的最大谎言,有木有!

  春节将至,即将登场的压岁钱成了网友们讨论的热点。父母有权利没收压岁钱吗?孩子的压岁钱究竟该如何处置?

  先来看一看孩子们被父母支配压岁钱的恐惧!

俩熊孩子担心压岁钱被没收 失联一天把钱花光!俩熊孩子担心压岁钱被没收 失联一天把钱花光!
女童抗议被没收压岁钱 趁妈妈不注意欲携款出走!女童抗议被没收压岁钱 趁妈妈不注意欲携款出走!
两少年担心家长没收压岁钱 溜到市区只为快花钱!两少年担心家长没收压岁钱 溜到市区只为快花钱!

  本来过年开开心心的,孩子们日也盼夜也盼,就期待过个有吃有喝有新衣有红包的快乐年!没想到……

  给孩子压岁钱是传统

  父母没收是潜规则

  压岁钱,又称“押岁钱”、“守岁钱”等,是年俗的节物之一。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胜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儿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孩子们当然都会很开心收到压岁钱了,甚至成了他们想过年的重要原因,压岁钱数多少不一,但能给孩子们带来自主消费的喜悦,感受一把“买买买”!

  然而,生活当然不是那么简单!

  “我先帮你把压岁钱存起来”几乎成了父母的经典谎言,压岁钱在父母那里基本上是有去无回,下面就是几种你也许似曾相识的画面:

  1、这些钱妈妈帮你存起来,以后让你买包包和好看的衣服。

  2、妈妈付出去的比收回来的多,买玩具和这个钱可不是一回事啊!

  3、这可不是大票小票啊宝贝,这钱妈妈给你买房子,以后娶老婆用,现在房子多贵啊!

  4、可以三七,也可以二八,你的那部分妈妈以后给你付学费,可是还不够啊!

  父母:担心孩子乱花压岁钱

  “之所以没收孩子的压岁钱,是担心孩子乱花钱,养成了坏习惯。”有妈妈提到,没收孩子压岁钱纯粹是出于一片好心,“以前没收孩子压岁钱后,虽然也有一部分钱用到了孩子身上,但更多的部分还是被自己和老婆花在购买了家庭必需品上”。

  和这位妈妈一样,不少网友也表示,“自己是为了孩子好,如果真要把压岁钱全部交给孩子,也不放心,孩子那么小,肯定会乱花钱的”。

  律师:家长没有权利没收孩子的压岁钱

  家长有权利没收孩子的压岁钱吗?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孩子或被监护人受赠与的财产是其合法财产,这些财产,监护人只有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才能处分,否则处分行为便不具效力。律师也表示,“压岁钱是孩子的个人财产,父母只能帮孩子保管或为了孩子利益做出处分财产的决定,私自挪用孩子的压岁钱是违法行为。”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孩子的年龄还小,不能很好处置自己的“压岁钱”,父母是可以代为保管的。若压岁钱都用在了孩子身上,比如用于给孩子交学费、报培训班或购买保险等,家长是可以动用孩子压岁钱的,但如果花在与孩子无关的事情上,则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严格来说侵犯了孩子的合法权益。

  专家: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理财意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额度越来越大,如果父母处理不好,确实容易变成坏事。”专家表示,如果将压岁钱直接给孩子,让孩子随意花销,不仅没有好处,可能还会让孩子养成一些恶习。因此,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就非常重要。

  家长在教育孩子感谢长辈的同时,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让孩子养成节俭的好习惯,懂得感恩,让压岁钱变得更有价值、有意义。

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

  第一课:教孩子认钱、数钱

  建议适合年龄:12个月以上

  从孩子能说话、会数数就开始,选几张干净的纸币(从银行兑换)、面额不等的硬币,还可以准备不同的币种,教孩子认识币面,并和孩子一起玩简单的数硬币游戏。需要注意的是,数钱、玩钱之后,要马上给孩子洗手。做游戏一定要大人陪伴在身边,以防孩子吞吃硬币。

  第二课:让孩子了解钱的功能

  建议适合年龄:18个月以上

  从孩子能说话就开始渗透。这样告诉孩子:“你吃的、穿的、用的、玩的东西都是用“钱”买来的,而不是父母自己制造的。

  第三课:给孩子“零用钱” 鼓励自己买东西

  建议适合年龄:24个月以上

  可以给孩子零花钱,并鼓励孩子自己买东西,让孩子了解什么是交易、以钱换物地过程。但是每周给的零花钱,由父母根据孩子年龄、实际消费情况和父母收入状况等确定。

  第四课:引导建立健康金钱观

  建议适合年龄:24个月以上

  告诉孩子:“父母给你的零花钱,完全是属于你自己的,你可以自己决定和使用。钱本身是不好也不坏的东西,要看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方法来得到它。”这样可以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的意识和精神,引导孩子健康理性的金钱观。

  第五课:鼓励孩子养成储蓄的习惯

  建议适合年龄:36个月以上

  方法:在给孩子零花钱的同时,可以鼓励孩子存钱。如果存在爸爸或妈妈这里,最重要的是,要给孩子“利息”。

  新浪育儿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