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其他教育 > 专长教育

 不可忽视孩子的审美教育
 2000年6月2日 13:07 中华母婴网

  孩子生下几个月就喜欢色彩鲜艳 的东西,两岁的孩子就知道穿新鲜漂亮的衣服,喜欢别人夸奖。作为父母,不能单 纯地认为孩子幼小无知而忽视了孩子的审美教育,孩子毕竟缺 乏辨别美丑的能力,他们的内心世界就像一张白纸,父母的一 言一行好似画面上的一笔一划 ,孩子的审美观是在成人潜移默化影响下形成的,所以说父母对孩子的审美教育尤为重要。

  创造美的家庭环境,

  为发展孩子美感和审美能力提供条件

  孩子天天生活在家庭环境之中,家庭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情趣和习惯。家庭环境美,最基本的标志就是干 净、卫生、整洁、明亮。父母把家庭得井然有序,家具摆设合 理,疏密适度,门窗明亮,干净的家庭环境给人以愉悦的感受 ,会使孩子感到舒适愉快,形 成一种明快的美,无形中培养了他们爱整洁、爱干净的情感和美的习惯。若是把屋里的东西 摆得杂乱无童,装饰庸俗土气,没有一块孩子玩耍的空间,这些都不利于对孩子进行美的熏 陶。

  培养孩子树立"四美"观念,使孩子具有高尚的审美情趣

  使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做到"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和仪表美",是父母对孩子进行审美教育的核心。陶冶孩子 心灵美,要从小对孩子进行思想情操的培养,坚持从上处着眼 ,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开始,使孩子养成优良的品德、作 风及健康的审美情趣,追求真 善美。美的语言标志着家庭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反映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因此,父母要培 养孩子在日常讲活中做到和气文雅,谦逊有礼,落落大方。教育孩子在同别人说话时要以理服人,不强词夺理,不恶语伤人, 谈吐文雅,不说粗话、大话、脏话,不盛气凌人。父母要经常有意识地向孩子灌输礼貌用语,及时纠正孩子的语言习惯,让他 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美的行为是一种榜样、楷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美的行为,家庭和和 睦,对孩 子都是无声的教育,孩子都会仿效,从中吸取向上的力量。而且还要培养教育孩子 从小热爱劳动,互相友爱,守纪律,爱护 公物,讲文明,讲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脏物 。克服独生子女的孤僻、好吃懒做,专横跋扈等不良习气。仪表美是培养 孩子穿衣戴帽要整 洁、美观、干净、大方。父母打扮孩子要注重从小使他们懂得什么样的依表是美,什么样的 仪表是丑。 父母不应一味地追求时髦、追求打扮,给三四岁的孩子烫发,戴耳环、戒指,浓 妆艳抹,穿紧身衣。这些不适宜孩子的装束 ,对孩子的正常发育和辨别美与丑都会带来不良的影响。父母为孩子选购衣服应适合儿童的特点,款式要简单、大方、美观, 色彩要明快、活泼。

  引导孩子领略自然美,发展他们的美感

  丰富多彩的大自然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欣欣向荣。对孩子来说,这一切都充满了神奇的色彩。父母应利用大自然的 美好对孩子进行美的熏陶,如带孩子到郊外野游,到公园做游戏,到动物园观赏动物等等。在欣赏时,家长最好把简练的语言 和眼前的风主融合在一起, 进一步启发孩子的灵感和想象力,加深对大自然美的领会,把孩子的思想感情带到优美的境 界 中去。这些自然的景象,孩子们天天看得到,但都不知不觉地成为过眼烟云,容易引起美 的感受和联想,脑子里似乎没留下 什么。只有家长用适当的方式来启发和诱导,孩子们才能 从平凡的事物中体会到自然美,体味到其中蕴涵着的美。对于山水 景物的欣赏更需要家长慢慢地加以引导,使孩子去领受自然造化的美美。孩子们徜徉在品类繁多的动植物大观园中,能学到知 识,开阔视野,丰富想象,同时也接受了美的熏陶。

  培养孩子广泛的艺术兴趣,

  教育孩子懂得审美的辩证法

  父母应借助于艺术的手段,培养孩子广泛的艺术兴趣,丰富孩子的生活,培养孩子高尚的情操,这对发展孩子通过艺 术的美,来提高审美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对孩子来说,文学作 品、音乐、舞蹈和工艺美术等都有巨大的感染力,并且富有形 象性、直观可感性等特点。如 音乐可以陶冶孩子的情趣,优美的旋律能培养孩子的音乐听觉,引导启发孩子性格的温柔。 歌声进入幼小心灵,起着潜移默化、发展智力和想象力的作用。父母还可以从小培养孩子学习一两种乐器,如钢琴、小提琴以 及管乐等。玩玩具可以发展孩子的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 看图书、听故事能培养孩子对文学作品的欣赏兴趣和求知欲望,以 培养孩子的艺术感受能力 和欣赏鉴别能力,抵制那些低级庸俗的东西。

  此外,父母还应该教育孩子懂得美的辩证法。许多哲学的道理都是可以用现实中平凡的例子去说明的。如外表漂亮的 金龟子、蝶类和各种蛾类,虽然它们"鲜艳夺目",但因为它 们啮食农作物,与人类为敌,往往不被认为是美的;而外表并 不好看的蝙蝠、青蛙,却因为 能够消灭害虫,有益于人类,人们都时时不忘它们,它们的本质是美的。又如下肢瘫痪仍然 顽强学习的张海迪, 耳朵聋了嗌住木棍听琴音作曲的音乐家贝多芬,他们都克服了生理上 的巨大痛苦而为人民作出贡献, 成为受人尊敬的人。他们的心灵美,是值得每一个身体健康 的人都要好好学习的。

  这些生活中的例子,历史上和现实中的人物事迹,证明了一条朴素的真理:为人类做出贡献,虽然外表差一点,但人 们也认为很美,而那些损人利己的,即使看起来很夺目,但本 质是丑的。这些道理,靠泛泛而谈,不容易使孩子信服,而从 故事和见闻中的例子加以启发 和诱导,却容易取得良好的效果,通过这样的审美教育,孩子就懂得了美的真谛。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 相关论坛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