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 宝宝入园,日托还是全托?

 “全托”好还是“日托”好
 2000年06月16日 11:39 

  无论是幼教专家还是家长,一直也都存在着一种争议,即全托对孩子的成长来说究竟好不好。

  正方观点:

  1全托可以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幼儿时期是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但现在年轻的父母一方面因为社会压力比较大, 一方面也是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一般都很忙,每天回到家里已经精疲力尽,哪里还有精力和时间去关心,教育孩子呢?孩 子通常是一个陪伴着电视度过晚上的,缺少社会交往,也就缺少了智力开发所需要的前提,全托则解决了这个问题,除了睡觉 外,孩子一直在和同龄人交往,和教师交往,智力得到开发,能力也得到锻炼。

  2全托有利于孩子社会性的发展。孩子一进入全托班,老师是首先要教会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他们有独立生活 的能力,如自己穿衣、吃饭等,而在家里,家长要么娇惯,要么嫌孩子自己做不好,在许多事情上都容易包办代替,使孩子失 去锻炼的机会。另外,全托给孩子提供了相互交往的场所,平时游戏多,活动多,孩子们置身在自己的王国里,与同龄人在一 起生活、学习,遇到困难自己解决,让他们逐步融入到社会大家庭中去,而不是跳跃式地进入社会。

  反方观点:

  1全托可能使亲情淡,幼儿期是培育亲情的重要时期,全托的孩子也许在幼儿园得到了比较好的教育,但在父母教育 这一方面,却是一块空白,父母需要在这一时期摸索教育孩子的方法,但孩子进了全托,父母就无法形成家庭教育的氛围,这 些孩子对我交际的能力或许较强,但对家庭关系的协调却存在着不足。

  2全托给孩子提供的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成长环境。孩子终日生活在幼儿园里,接触的人只有老师和小朋友,而且基本 是固定不变的,很少有与外人接触的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的眼界,反而不利于他们的全面发展。

  专家建议:

  1可以先送孩子上日托,观察他在幼儿园的情况,如果孩子对幼儿园环境很难适应,存在着较强的反抗情绪,最好还 是等他对幼儿园生活完全适应后再决定是否上全托。

  2考察幼儿园的环境设施是否让孩子感到亲切、温暖、最好是有家庭化的布置,是否能够保障有规律和安全的生活, 提供合理的营养配餐,是否重视家园教育一体化,经常与家长沟通。

  3全托幼儿园的老师一定要充满爱心,能和孩子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玩,不应对孩子有过多的限制,如不许随便说 话等,同时还要善于了解孩子的心理,因为孩子对许多事是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的,作为教师应该知道他们需要些什么,有些 什么变化,并能采取相应的措施。

  4家长应该保证每周都能按时接送孩子,并能与老师建立密切的联系,即使孩子不在身边,也要掌握他的具体情况, 珍惜与孩子共度的时光,充分享受天伦之乐,但不能因为觉得对不起孩子,而对他采取放纵态度,把在幼儿园养成的习惯全丢 了,在生活作息等方面按照幼儿园的标准要求他。



    关键字:幼教  幼儿园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