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其他教育 > 特殊教育

 谈“三岁反抗期”的教育
 2000年6月28日 10:52 中国儿童网

  孩子在三岁以前,自主活动的能力不强,各方面都需要父母的耐心呵护,这时的孩子对父母也有较强烈的依附感。但 到了三岁左右,由于孩子有了一定的自主活动的能力,自我意识又有了一定的发展,所以独立的愿望十分强烈,常常会违抗父 母,让父母觉得孩子突然变得不听话了。心理学家把这一阶段称为“三岁反抗期”或“第一反抗期”(相对于青春期的“第二 反抗期”而言)。

  三岁是孩子走向成熟的关键时刻,如果这时孩子独立的需要被压抑下去,从表面上看可能会比同龄孩子“老实”、“ 听话”一些,但这样的孩子在长大后就容易缺乏独立性,事事依赖别人,并且还会表现出缺乏创造性、智力得不到充分发展、 缺乏自信等特点。因此,对这一时期孩子的教育重点是要家长们丢弃惯常的限制性的教育策略,一方面交给孩子一些他力所能 及的事情去做,另一方面,允许孩子做一些他喜欢做的事,家长则应充当鼓励、保护和引导的角色,切忌简单制止、事事约束 。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 相关论坛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