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学校教育

 孩子在幼儿园受人欺负怎么办?
 2000年7月18日 10:48 中国儿童网

  问:我的女儿今年五岁,上幼儿园中班,一段时间以来,她不愿去上幼儿园,后来她才告诉我是因为在班上有个别小 朋友经常欺负她,如抢走她的文具、故意绊倒她等。而幼儿园老师又不可能完全杜绝这种现象。请问我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来面 对这种情况?是忍让、还是要“以牙还牙”??

  答:这位家长所说的现象在幼儿园中是比较常见的,但家长不能认为这是小孩子间一般的打闹而听之任之,因为孩子 生活在怎样的环境和人际关系中,对他今后待人接物的方式和个性的形成都有很大影响。对这种现象的处理,我提三点意见, 仅供参考。

  一是弄清事实,教会孩子分辨对错。首先应与幼儿园老师联系,弄清楚问题的真实情况,由于孩子在语言表达、对问 题的理解等方面的原因,所表述的情况也许和实际情况有出入。如果确实存在孩子受欺负的情况,应让孩子知道欺负别人是一 种错误的行为,是应该受到批评的。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对这种行为习以为常,甚至学会这种行为,去欺负更弱小的小朋友。二 是不能一味忍让。有的家长为了维护大人的关系或面子,往往采取息事宁人、不了了之的办法,让自己的孩子忍让一下就算了 。但忍让的办法不但会助长对方的霸道行为,同时也使自己的孩子形成懦弱和逃避问题的性格,害怕上学,不敢与人交往,给 本应欢乐的童年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三是找出正确的解决办法。不能一味忍让并不意味着要孩子“以牙还牙”,那样会助长 孩子的暴力倾向,使孩子学会攻击性行为。应根据实际情况,找出解决办法,或教会孩子保护自己的方法。如与老师或与对方 家长联系,共同商量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以及教会孩子在受到侵犯时,向小伙伴求援、向老师报告等。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