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其他教育 > 学习障碍

 哪些孩子需要言语能力的训练
学校心理学专家刘博士 2000年7月20日 13:59 新浪亲子

  有一些孩子数学学习毫无困难,无论是运算还是解应用题,都名列前茅,可就是学习语文显得极为无能。例如,汉语 拼音总出现错误,或者提笔忘字,刚学过的生词就忘得一干二净,或者错别字连篇。还有的儿童虽然记得所学之字,但不能很 恰当地用之于组词或造句,不会作文,不能快速阅读。

  语文能力低下的孩子通常不爱看带文字的图书,只爱看小人儿书或电视,爱下棋,爱玩各种玩具,性格上显得较为幼 稚,看上去缺少自我意识,说话简单,语汇不丰富,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情。他们喜欢直观而具体的事物,不喜欢抽象 的概念,对历史、地理、人物不感兴趣。他们内心世界不够细腻,脾气较为粗糙,通常自我约束、自我监控能力也较差。

  在智力测验中,这类孩子通常言语智商分数要明显低于操作智商分数,而且对言语测验显得不耐烦,不感兴趣。在言 语能力落后的孩子中,男孩占多数。心理学家假定,这是由于男孩子通常左脑发育比女孩子晚,左脑主要管言语,由于女孩子 左脑较早优势并从小接受更多的言语刺激,所以,言语能力强于男孩子。而学习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言语能力,所以在中小学阶 段,经常是女生的学习成绩高于男生。

  研究表明,言语能力的落后有一些是由于对语音的听知觉的落后造成的。国外的研究更是证明,听知觉学习能力落后 是语文学习障碍的主要原因。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在听知觉方面的落后的表现及应如何正确地针对孩子的弱点进行教育。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