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其他教育 > 特殊教育 > 珍惜我们的民俗--压岁钱

 压岁钱功过在人为
 2000年08月03日 10:32 《年轻妈妈之友》

  在春节这个充满吉祥、温馨的节日里,举国上下,阖家团圆,共度良宵美景。不过,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穿新衣, 吃美食,得压岁钱……可是给孩子多少压岁钱才合适?孩子拿上钱怎么用?是管着他们花,还是由着孩子随便花?许多家长 心里直嘀咕。在此我们请来几位家长座谈,从他们的实话实说中,你也许会得到启示。

  让孩子会花钱

  大学教师林女士说:“春节新岁,是个喜庆日子,一年才一次,应该给孩子压岁钱,平时我们不是也给孩子零花钱吗 ,过节干嘛不给压岁钱。再说孩子在一天天长大,家长不能什么事都替他做。花钱也是一样,我们应该让孩子学会独立地、 合理地使用钱,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我们把孩子所有花钱的安排都包下来,不让孩子学会独立支配,对孩子 社会性的发展、成熟是不利的。比如孩子日常的学习用品,他们自己能够购买的,就可以交给他们自己去处理;此外孩子在兴 趣爱好、伙伴交往、社会捐赠等活动中都需要一些钱, 如自己能支配并且使用的合理,不仅培养了独立性,学会理财,而且 也促进了他们的同情心及交往能力的发展。所以,每年春节我都给孩子一些压岁钱,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及一些亲朋好友 等也都给他些压岁钱。春节过后,我就带他到储蓄所把钱存起来,存折写上他自己的名字,由他自己保管,需要用钱时,自 己去取。从此,孩子有了钱就存银行,把平时的零花钱也存了起来。孩子要买本、笔等文具,有时只用几元钱,就先在我这 里预支,花到10元整数,就在他的存折上扣除,孩子由此学会了自己管理财物,同时学会了控制自己,不乱花钱。”

  “前一段时间,孩子所在的学校要求他们每人捐助失学少年朋友一些钱,许多学生回家向家长要钱,我儿子子回家拿了 他的存折去储蓄所取了100元钱交到学校。回家后,他骄傲地对我说,把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钱拿去捐助,这才是自己的 捐助。”

  给孩子压岁钱,让孩子自己支配,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及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品格。

  我不给孩子压岁钱

  下岗女工王女士说:“我是下岗工人,孩子的爸爸同样也是下岗工人。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活本来就很艰难,还要赡养 爷爷奶奶两位老人。所以,春节我不给孩子压岁钱。孩子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有压岁钱而自己没有,自然不高兴,从大年三十 到初一,始终噘着嘴,闷闷不乐。我认为有必要让孩子了解家境的艰难,同时学会自立。于是我教导他要人穷志不穷,学 会"穷则思变"。平时我在街上摆摊,卖冰糖葫芦。春节,正是卖冰糖葫芦的好时机,别人家的家长都在家里休息过节,而我 还得沿街叫卖。初一早晨我对儿子说,你今天和我一起去卖冰糖葫芦,如果你卖掉10串,钱都归你,算是你自己挣的压岁 钱。孩子很高兴。在拥挤的闹市区,孩子手里握着10串冰糖葫芦,小脸冻得通红,来回跺着脚,不停地向过往的行人吆 喝着。因为是过节,来往的孩子也特别多,很快10串冰糖葫芦都卖掉了。孩子得意地拿着钱,冲我摆摆手,‘妈妈这是我 挣的!’我说,行了,压岁钱有了,回家去吧。孩子还是坚持和我一起叫卖。孩子说,妈妈你真不容易,我帮你卖吧。孩子不 再嘴。贫寒的家境,使孩子懂得心疼家长,同时也学会通过自己的劳动挣压岁钱。当然,我希望孩子将来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在社会上立足,而不是依赖父母。”

  王女士的教育方法给我们的启示是,要让生活在家庭困难环境中的孩子懂得分担家庭的忧愁,不能遮掩困境,让孩子 一无所知,更不能自己勒紧腰带,让孩子随意花压岁钱。这种 教育方法会让孩子懂得贫穷也是人生中的一种磨练。

  给压岁钱应是象征性的

  医生李先生说:“春节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大人花点小钱给孩子,图个吉利,买个高兴,同时让孩子感到大人对他们的 厚爱与期望。但给孩子压岁钱不能多,象征性地给点就行了。 春节我只给女儿10元压岁钱,孩子不高兴,说邻居家玲玲的 妈妈给了50元,菲菲的妈妈给了100元,只有爸爸你给得少,太小气。我告诉她,压岁钱只是过节图个吉利的表示,不 能由此攀比。并且我告诉孩子要节约花钱,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孩子常常拿到钱,出门就花了,买一些零食吃,还说,我 有压岁钱,我又不是买不起。我告诉她节约是美德,节约用钱不是因为没有钱不得不节约。我建议孩子用压岁钱买图书和文具 ,孩子愉快地接受了。买的时候左挑右拣,考虑再三,才花钱。不像以前,只要她喜欢就开口要,一点不心疼爸爸妈妈里的钱 。而且加倍爱护买来的图书和文具,她说,这是用我的压岁钱买的。她从此知道了花自己的钱心疼。”

  看来,压岁钱不在给得多少,培养孩子节约的美德才是重要的。

  我女儿不要压岁钱

  个体户高女士说:“我和我丈夫做服装生意,生意很忙,晚上很晚才回家,孩子由保姆照管。春节前两个月,服装生意 正旺,我们俩人整天忙着进货、上货、卖货。孩子要期末考试,缠我们给她辅导功课,什么默默写生词等等。我说,你自己 照着书多写几遍得了,妈妈没有空,妈妈这会儿多挣点钱,压岁钱多给你点儿。大年三十,我给孩子200元压岁钱,孩’ ’ 。我一看孩子的成绩单,门门都是8 0分以下,孩子对自己的学习成绩不满意,认为我们平时对她关心太少。哪有孩子不要压岁钱的,孩子的拒绝也让我们俩感 到惭愧,为了挣钱,却耽误了孩子的学习,而且孩子觉得我们疏远了她,不重视她。春节期间,我们陪孩子聊天,检查她 的假期作业,问她在学校的一些事情,孩子特别高兴,比得到压岁钱还高兴。”

  由此可见,孩子的幼小心灵,仅用物质给予是不够的,家长用压岁钱来补偿自己对孩子的负疚是不可取的。孩子需要 父母的爱,需要家长与他们沟通,需要关心他们的精神世界。

  几位家长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不同的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给孩子适当的压 岁钱。我们在把握好压岁钱 的数量的同时,对孩子的花钱方式要进行指导。通过让孩子支配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节约美德、自制能力及与人为 善的品德。在春节这个吉祥的日子里,愿父母和孩子共同体验人世间最深厚的爱与幸福。



    关键字:压岁钱  教育  支配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