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新生儿 > 潜能开发

 婴儿月历 宝宝出生的第二个月
 2000年8月15日 16:12 中华母婴网

  宝宝的成长

  最喜欢看着自己的小手,会自己伸手到眼前观看10秒以上。

  宝宝趴着时,能将头抬起数十秒,头能摆正不歪;在抱他时,脖子不会太软,头能伸直,几乎不用扶托;能持续几分 钟转头至45度。

  仍主要以哭来发声,可以发出a、o、e等母音;偶尔笑出声来;你跟他说话时,他会摆动脑袋,并从喉咙中发出微 小的声音。

  对周围环境表现出举,会朝着声音的方面和移动的东西看。紧盯着物体,好像要用眼神把东西抓住。相对于物体更喜 欢人,安静地注视人脸或人声传来的地方。

  喜欢看彩色的图画,一般来说,宝宝喜欢黄、红、粉红等暖色,相对于平面图形,更喜欢立体的人物图像。

  最喜欢的刺激仍是抚摸、吃奶;能辨别声音、人、味道、亲疏以及物体的大小。

  宝宝对熟悉的音乐也有表情,有些乐曲会引起宝宝快乐而四肢舞动,如蹬腿、押动上肢;这时的宝宝更喜欢听父母唱 歌,尤其是父母伴随唱歌时的动作。

  成人趋近时,宝宝会主动示以微笑及活跃反应,此时宝宝的微笑已开始具有初步的社会性。除了对母亲,还对父亲、 亲友微笑。

  开始会表现出悲痛、激动、喜悦等情绪了。可以通过吸吮使自己安静下来。

  我能做些什么?

  将大人的手大洗净,手指用泡沫塑料填充,吊在宝宝手能够到处,让宝宝看到,并引旗开得胜他用手抓。

  继续坚持第1个月时的抬头训练;同时让宝宝仰卧于床上,站在床边叫宝宝的名字或与他说话,引逗他转头。

  用亲切温柔的声音与宝宝说话,注视宝宝的眼睛并保持情绪生动,逗 宝宝笑,以刺激他发出声音。

  增加宝宝对周围环境的举。把宝宝抱起,让他观察眼前出现的人或物,等宝宝视力集中后,缓慢移动人或物,让其追 视。

  家里多挂些彩图让宝宝看,可记录下宝宝对各种图画所表示的偏爱,作为日后进一步培养的参考。

  宝宝醒着时,多搂抱、抚摩了,给他念儿歌、哼小曲、听音乐,闻食物的香味,或是尝一两滴菜汤,以锻炼多种感知 能力。

  可以在宝宝的手边放一个吊起的小铃,让宝宝无意动手碰响,从而引起宝宝有意的肢体活动;在唱到某处时,可同宝 宝逗笑、做一个滑稽动作或将宝宝举起。

  在宝宝情绪很好时,抱着宝宝,对着他做出多种面部表情,如张口、吐舌等,使宝宝逐渐学会模仿面部动作或微笑。

  敏感地对待宝宝最初的情绪体验,尽量细心和耐心地与宝宝打交道。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 相关论坛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