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学校教育

 孩子成长烦恼父母知之甚少
 2000年11月21日 09:49 精品购物指南

  ——记“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专家讲座”

  近年来,中小学生的轻生、暴力指向家庭等一系列悲剧事件引起家长的震动和全社会的关注,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热点。作为家长,震惊的同时又怀有不解:要论现在孩子的成长条件,比起我们小的时候,还不是有着天壤之别!他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前不久,回龙观医院心理门诊的医生们在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门诊部举办了6期“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专家讲座”,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的家长和中小学校的老师,很多家长提出问题,认真记录。可见父母既对孩子无限关爱,又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不能完全地应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张津萼教授、回龙观医院王向群、邸晓兰教授和刘华清、郭蓄芳副主任医师等专家分别主持了讲座,并对家长的提问一一进行了热心地回答。

  家长的困惑:儿时问个没完,大了一问就烦

  专家处方:当有同感的“伙伴”

  儿童是发展的个体,孩子的心理特点具有发展性、多变性、可塑性。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都要经历大脑发育、语言发育、心理发育等关键期。要孩子有所成就,首先要了解他,之后才能帮助他。应该说父母是世界上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但事实上能做到的家长并不多。

  孩子成长很快,转眼就长高、长大了,如果父母不了解孩子,教育方式或交往方法不对,亲子双方都会感到痛苦,而且会白白浪费许多精力与时间。

  一位家长诉说自己上初一的儿子几乎不跟父母说话,除了吃饭,总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专家问:您的儿子一直这样吗?

  家长回忆儿子的童年,说那时儿子总是跟在屁股后头问这问那,“问得我都烦了”。

  专家继续问:您回答他的提问吗?

  家长回忆:他提问从来不挑时候,我忙得不可开交时,他来凑热闹。我跟他说,去,到屋里玩去,没看见我正忙着吗?过后他也不问了。

  专家解答: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父母的陪伴,需要得到父母的指导,也需要父母倾听他们的心声。经常有这种事情发生在亲子之间:孩子兴冲冲进来,想跟爸爸妈妈谈论班上发生的事情。爸爸妈妈正在忙着其他的事儿,叫孩子等会儿再说,或者孩子诉说一件委屈的事情,没想到爸爸妈妈一听上就发火,责骂孩子笨,不会处理事情,根本不去了解真正的缘由。这种事情只要发生几次,亲子之间的沟通就会发生问题。

  每当孩子跟父母说话时,父母要尽可能放下手头工作,全神贯注地听孩子说,这能让孩子觉得父母很在意听他说话,孩子感到受到尊重和鼓励,也很愿意说出自己心里的感受。如果父母正在思考问题,也不要说“别来烦我”之类的扫兴话,很耐心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正忙着,稍微等一会儿好吗?然后不要再让孩子找你,你要主动去找孩子,接上刚才的话头。

  家长的困惑:儿时听话照办,大了事事逆反

  专家处方:做有修养的“听众”

  另一位对轻生行为表示生气的家长说,现在的孩子比起我们小时候,各方面的条件不知要好多少倍!还要想不开,真是辜负了家长的养育之恩。

  专家说:在我们听到的关于孩子想不开、寻短见的事例中,当事人的父母都表示“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伤害自己的行为”。事实上,孩子有异常行为发生,通常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久积压的情绪得不到安慰、支持与宣泄,才转到毁灭自己的极端做法上去,做出令父母无法接受的事情。

  父母要改变用强迫、指责等消极方式对待子女的做法。“孩子是我的”这种思想在不少家长心中由来已久,所以“不论孩子是否同意都必须照我说的办”的做法也就天经地义了,因为“反正一切都是为他好”。

  这位家长表示:的确如此,我为孩子安排了一切,吃、穿、住、行、学习、校外班、体育运动、外出旅游。所以,对于我的“毫不利己,专门为她”的安排,她应该服从。

  专家解答:父母应该清醒地看到,“一切为了孩子好”虽然是所有父母行动的出发点,但总是让孩子绝对地服从父母的“好意”,孩子可能会出现极端的表现。一些父母很少和孩子有平等的沟通,和子女的谈话几乎都是指责,甚至采取严厉的言语攻击,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严重的伤害。父母经常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亲子之间很容易造成隔阂和对立,甚至形成难以消除的敌对状态。

  父母要肯花时间、有耐心,要做有修养的听众,“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用心”走进孩子的世界,积极发现孩子的优点,然后发自内心地赞扬这些优点,尝试着不去批评孩子。只要父母认真去做,了解、关怀、接纳孩子,孩子就会很乐意和父母在一起。这样,你的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就不是梦想,孩子也能顺利迈向成功之路。

  文字整理丁钟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 相关论坛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