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16岁到美国”小留学生文学成新宠
 2000年11月28日 16:11 精品购物指南

  正当《哈佛女孩刘亦婷》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时,全国“十佳少年”黄思路的美国留学日记《十六岁到美国》又成为书市新宠。伴随着中学生出国热潮,以小留学生眼中的海外世界为内容的图书大有成为热销品种的可能。

  留洋文学在80年代就已出现,90年代《北京人在纽约》、《曼哈顿的中国女人》等风靡一时,此后出版的《纽约过客》、《中国孩子在美国》、《从北京到加州——一个中国女孩的东西方历程》、《我在美国当律师》等风头不减。自去年以来,《素质教育在美国》、《太阳鸟》预示着移民专题在出版界的又一个高潮到来,《太阳鸟》、《纽约女孩》、《16岁到美国》的出版形成一种新现象,即小留学生的移民文学走向了大众。

  早些时候,《太阳鸟》、《纽约女孩》、《哈佛女孩刘亦婷》的热销已说明了问题,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推出的这本《16岁到美国》在全国书市上以初版3万册的订货量又成为一大亮点。作者黄思路刚刚17岁,却以流畅的文笔写出了一个16岁的女孩在异国他乡略带传奇色彩的海外生活。黄思路去年获得爱斯本音乐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只身一人以流利的英语辗转4个机场,快乐地到达目的地,在美国不断接触诸如“个性”、“张扬”、“吸毒”、“艾滋病”等等新鲜词语,并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与这些格格不入的概念周旋,虽然只有短短的3个月,却写出了一个少女面对纷繁世界时的兴奋、快乐、忧郁、怀疑、成熟、机智和聪慧。

  黄思路说,在爱斯本学习的三个月,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快乐时光,当时她就恨不得记下每一份精彩,于是她把自己的生活写在日记里,并用电子邮件发给妈妈,当时都是用英文写的,回国后才译成中文,并靠记忆添加了细节,在报纸上连载,于是就有了《16岁到美国》这本书。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小留学生作品畅销,与我国留学生逐渐低龄化、中学生出国成为热潮的背景分不开。渴望出国或了解留学生活的读者很多,这个巨大的市场被书商看准了。

  以前的移民文学,反映的是生于五六十年代的留学生的生活和情感历程,而新一代留学生的作品,翻开了移民文学新的篇章。小星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 相关论坛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