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半数孩子认为父母的教育方式已过时
 2000年12月18日 11:49 中国儿童网

  当您向孩子信口开河,对孩子严厉有加或呵护过度时,您是否想过,孩子领情吗?北京东城区一项对500名中学生的问卷调查表明,51.3%的孩子认为父母的教养方式已经过时。

  不领情的孩子中有44.5%认为父母不了解自己的心理特点,过分干涉。中学生正处在青春期,自我意识觉醒,自我同一性正在建立,总有一种成人感。他们总在寻求“我是谁”,“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等人生问题。但许多中学生父母对这些特点并不了解。中学生们在问卷中写道:“有关我的事情,父母作决定时从不和我商量”,“私拆我的信,乱看我的日记,我做什么事儿他们都不放心”,“不喜欢我带朋友来家玩儿”等等。

  有61.7%的学生认为家长的教育方式需要改变。他们说,父母总是无缘无故教训我,一脸的“阶级斗争”。我不像他们的孩子,倒像他们的敌人。有的说,父母只要求我把书念好了,其他方面问都不问;有的说,家长总拿我和其他孩子比,说我不如人家,特别挫伤我的自尊心;有的说,无论我怎么努力,也不能让父母满意,我干脆向父母说谎,以赢得父母的笑脸。

  还有相当多的学生认为和父母有代沟。许多女生说,爸爸妈妈的观念太落后了,新潮的穿着打扮,他们看不惯;就连我们说一句“酷毙了”、“帅呆了”、“爽翻了”、“哇——噻”,他们也听不惯,觉得我们变坏了,弄得我们什么都不愿对父母讲。

  那么,中学生们喜欢父母什么样的教养方式呢?孩子们普遍希望父母具有多重角色,既是长辈,又是朋友甚至“哥们儿”;允许孩子犯点儿小毛病,尽量不发脾气;能多抽时间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玩耍;能经常讲一些过去的经历,平等和孩子交流;特别是在作有关孩子的决定前,能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 相关论坛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