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亲子游戏—宝宝敏感期教育
 2001年2月16日 09:05 精品购物指南

  每个家长都知道,婴幼儿智力开发的最好阶段就是0~6岁,一旦错过这个时期,可能花费几倍的努力都无法弥补。所以培养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就成为每位父母的最大愿望。世界著名儿童教育学家蒙台梭利曾说过:“如果你从6个月开始开发孩子的智力,那么你的开发计划就已经晚了6个月。”这句话告诉每一位家长:应该充分利用婴幼儿0~6岁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抓住敏感期对宝宝进行积极的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起到的重要作用是每个家庭都需要而非每个家庭都想到的。

  什么是孩子的敏感期呢?就是人类某种行为、技能技巧及认知能力的掌握,有一个发展最快,最容易受到影响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内为孩子创造的生活学习环境——包括优美的家具环境、悦耳的音乐、正确的母语或第二国语言环境、丰富的文化环境、经常接触自然环境、良好的成人互动关系、和谐的生活气氛等等,这些是不可掉以轻心的。

  婴幼儿在0~3岁时期,是潜意识吸收阶段,孩子在这个阶段会以惊人的速度将周围环境的人、事、物全部吸收,成为自身智能的一部分,并成为日后学习的基础,3岁以前的孩子拥有一份超强的学习与记忆能力。大脑生理学家通过对人脑的研究表明,3岁以前幼儿的脑神经已经完成了60%的配线工作,这个数字告诉人们,这段时期内幼儿会以惊人的速度、没有选择地将所有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事物一一吸收。这种无意识的吸收到了孩子3~6岁阶段,就开始转为有意识的接收了,萌发了自我意识的孩子,会从环境中挑选自己内在需求的事物去学习,3~6岁阶段的幼儿,其内在生命潜藏着无限发展能量,正是塑造人格的重要时期,此时孩子正以发自内心的声音再对父母和社会说:“帮助我!”

  父母应当如何帮助0~6岁婴幼儿宝宝度过这个敏感期呢?经过很多儿童早期教育专家们的探讨,发现亲子活动是比较理想的途径。在一些经过精心布置的婴幼儿启智中心里,备有专为父母和宝宝设置的活动场地、活动器械和相关教具,让宝宝在父母的搀扶或鼓励之下,完成有针对性的智力开发训练,比如感觉统合训练、奥尔夫律动训练、蒙台梭利教学、福禄贝尔教学等。在这样的亲子训练活动中,宝宝的社教能力、节奏感、身体的协调能力、创造能力和专心程度等都会得到提高,并且在和父母的亲近中,更加信任爸爸妈妈。

  工体翻斗乐启智中心:永红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 相关论坛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