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孩子自我教育的四个环节
 2001年3月5日 08:49 中国儿童网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的自我教育,大致都由螺旋形上升的四个环节组成:

  1、自我认识。孩子通过实践活动,在与人交往中,观察和分析自己有什么特点,

  有什么优点与不足,通过观察分析别人,学会观察分析自己。

  2、自我要求。孩子逐渐产生了完善自己的愿望,有了自己努力的目标,还有为实现目标而制订的行动计划。有时孩子在成人要求下,也会鹦鹉学舌般地对自己提要求,但内心并没有这种愿望,这还不能算是自我要求。

  3、自我践行。自己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计划,在实践中发挥自我控制、自我调节的作用,不断激励、督促自己。用顽强的意志去战胜所遇困难。当客观情况有了变化时,有应变能力。

  4、自我评价。自我践行后会产生种种效果,听到各种反映,孩子的内心也会有种种体验,用一定的价值标准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判断。如做了好事反被人误解,自己如何看?这种实践后的自我评价实际就是新的自我认识。于是就开始了自我教育的新的四个环节。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 相关论坛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