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成功不由分数来判定

  无独有偶,湘江(网名)是另一位自称坚持宽松教育理念的妈妈。湘江希望孩子生活在宽松的环境中,却使她成为家长当中的异类,甚至因为她没有给女儿选择广州最好的一所名校,好朋友宣称要与她断交,认为她太不看重孩子的教育。偏偏这位性格上大大咧咧的妈妈,觉得孩子的成长当中,有太多事情比分数重要。为了寻找一个她心目中理想的教育环境,湘江固执地带领着一家人移民去了加拿大。

  我们一家原本生活在广州,2008 年移民来到加拿大。我们在广州时住在东山区,地段不错,附近有两个省一级的重点小学可以挑选。其中一所小学名气非常大,我去看了一下,这所学校一个年级有10个班,每个班有50 个学生。学生们实在太多了,以至于做课间操的时候,走廊里全部是人,我觉得这种场面太可怕了。这么多人,孩子课间如果要去操场,得排很长的队,他们想下楼玩都变得不现实。

  我选了另一所小学,名气没第一所大,但也是很好的学校,师生加起来900 多人,比第一个学校规模小不少。而且这个学校是九年一贯制教育,孩子小学升初中没有多大压力。

  但是就因为我没选第一所学校,我有一个朋友为此和我闹翻了。因为她觉得我不重视教育,说我这样会耽误孩子,太不负责任了。我在国内的时候,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和多数家长不一样。我认为应该让孩子开心地成长,我的孩子在上小学之前一个字也不认识,也没学过英语。她幼儿园期间学过画画和游泳,那是因为她喜欢这两件事情,把它们当作玩。我认为小时候孩子的性格培养最重要,知识性的东西没必要太早灌输。

  但是在国内的大环境下,要想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教育环境,非常难。在我女儿五岁的时候,我有了移民的想法。她读小学后,我没给她报补习班,别的孩子基本都上补习班,因此她的朋友变得越来越少。我女儿问我:为什么我同学都上作文班,就我不去呢?只有一个不上补习班的孩子能与我女儿一起玩,因为我们两家的教育理念相似。但是这样的家庭太少了,我们还是能感到周围的压力。

  我听人家提起西方的教育理念,觉得和我的想法很接近,我也去一些移民论坛上看帖子,发现西方的小学教育在初级阶段非常宽松,老师经常带孩子们去博物馆参观、去户外游玩,到了小学四年级才比较多地教知识性的东西。我非常赞同这种做法,我觉得孩子身体好、心情好是最重要的。我女儿在国内时,考试90多分,我挺满意了。可是对有些家长来说,99分就等于60分,非要孩子考100分,把孩子逼得太紧了。

  我对孩子的饮食起居照顾得很用心,在女儿快两岁的时候,我辞职做了全职妈妈。但是我完全不看重成绩,我宁愿花时间陪她看电影、陪她去旅游,而不愿意她为了多考几分而整天埋头做题。我觉得国外的教育理念更符合我的想法。2006 年我递交了移民申请,一年后就办成功了。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去加拿大待了三个月。这三个月里我们在加拿大的物质条件比国内差很多,但是孩子特别开心。

  她在加拿大的一所公立学校上课,读二年级,一个班15 个人,开放日的时候家长可以去参观,我看老师在那儿讲故事,同学们有的坐着、有的趴着。我女儿一句也听不懂,可是特别开心。不用像在中国的学校里,永远要排排坐。

  但是孩子在加拿大待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她中文退步得很厉害,又决定带她回国上学一年,把中文的底子打牢。现在看来,我带孩子回国一年是对的,她多学了一年中文,现在看大部头的中文书没有问题。女儿回广州后,非常怀念加拿大的学校,老是念叨着什么时候能回去。孩子读三年级时,我又带她回到加拿大,换到了蒙特利尔,女儿进了公立小学的法语班。在学习了两年之后,她在五年级时进了普通班。

  本文由北京加博智业文化授权摘自《别人的教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教育方式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