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是需要学习的

2016年03月21日 10: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现代企业中的每一个岗位几乎都需要经过事前的专业培训才能上岗。众所周知,做会计要有会计证,做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做律师要有律师证,开车要有驾驶证,唯独做父母这个世界上从业人数最多的岗位却没有上岗证。甚至在现实中,我们很少有人会意识到无证父母的危害甚至会高于无证驾驶。无证驾驶所造成的交通事故伤害的主要是人的肉体,而无证父母伤害的却是孩子的精神和灵魂。在现实中无证驾驶的人毕竟不多,而没有上岗证的父母却比比皆是。

  因为没有上岗证,甚至在上岗前连最为基础的培训都未曾有过,所以我们在做父母的过程中难免会形成这样或那样的误区。比如:

  过分强调对孩子的智力开发,经常是在孩子刚开始说话甚至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让孩子背唐诗、认数、识字、学英语等,却不曾意识到对孩子人格的培养才是重中之重。

  有的家长会过早地对孩子进行专业化训练,在学习过程中注重要求孩子练习的强度,却忽略了孩子心灵的痛苦和需要时间玩耍的快乐。其实不管是乐器还是歌唱,都是对人素质的一种提升,但不能因此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未来的演奏家或歌唱家。重要的是对孩子灵魂的净化和心灵的滋润,喜悦才能提升能量,寓教于乐才能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有些家长会不顾孩子的想法,直接替孩子拿主意或做决定。其实,孩子在两岁以后就会有自己的想法,家长完全可以通过良好的沟通与孩子建立链接,了解孩子的兴趣与想法,根据孩子的爱好与孩子一起做一些决定与安排。然而,现实中的父母常常会以“我都是为了你好”为借口,替孩子做一些自己想要却违背孩子意愿的决定。

  有的父母把握不好爱的分寸,溺爱孩子,结果就把自己的爱变成了“碍”。大人对孩子的过度关注,使孩子在一层层爱的“包裹”下,生长空间和自由度变得越来越小,几乎没有机会去经历一些挫折和磨炼。甚至,很多家长也根本就不能够接受孩子在外面受一丁点的委屈。

  父母缺少对孩子应有的陪伴。由于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快,人们的社会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也就造成了很多父母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保姆照顾的现象。也许长辈或保姆能够保证孩子吃饱穿暖,不哭不闹,却替代不了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父母教育缺失,往往会对孩子的人格形成很大的影响。也许我们做父母的不能够保证时刻都陪在孩子身边,但也绝不可以因事业的忙碌就牺牲对孩子的陪伴。

  其实,孩子与父母之间的链接,特别是跟母亲的链接是天然的,也是独特的。现代心理学研究证明,婴儿在刚出生的时候就能够通过视觉和听觉把自己的母亲与别的女性区别开来,而母亲也通常能够通过孩子的哭声准确识别出自己的孩子。

  父母与孩子的链接有一种看不见的特殊通道与精神归属。在孩子不断长大的过程中,密切的链接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很大的作用。也就是说,孩子和父母的链接是孩子开始一切社会学习的基础,父母是孩子人生中最亲密、最重要的启蒙老师。

  为人父母作为我们人生中的一个岗位,不仅重要,专业要求也很高。我们要想把孩子教育成才,就必须认真学习怎样为人父母。因为只有通过学习,我们才会使自己真正走出认知误区,才能够提升自己的能量与智慧,才会具备正确科学的育儿观,才能够掌握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专业知识。

  在同样的社会大环境中,为什么有的人能够有所作为,而有的人却一事无成?这就是家庭教育对人的重要作用之一。家庭成员给予孩子不同的思想就会有不同的行为结果。所以,父母以及家庭成员的思想就显得尤为重要。

  父母错误的思想会对孩子的人生产生不良影响。看看那些少管所里的孩子,哪个不是在家人的期盼与等待中呱呱落地的?哪个不曾被父母赋予美好的愿望?然而,短短的十几年之后,他们却被关到了高墙之内,有的甚至再也没有机会出来,为什么?

  让我们看看他们的父母是怎么对待他们的:

  衣服不小心弄脏了,妈妈说:“刚穿上你就弄脏了,真是不省心!”

  考试没考好,妈妈说:“考这点分,将来能有什么出息?”

  不小心犯了错,妈妈说:“这样下去,你总有一天会被抓起来的。”

  ……

  家长们,你知道这些一时的气话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什么吗?你知道它们会带给孩子怎样的心灵创伤吗?这样的对待,只会让孩子的自我价值感越来越低,是我们的言语伤害了孩子,造成了孩子今天的行为。

  在“为人父母”课堂上进行个案处理时,就能够了解到孩子当初产生情绪的原因:

  “小时候,我爸妈不停地吵架,我很害怕,就躲在被子里捂着耳朵,我想对他们说,你们不要再打了,我很害怕……”

  “我要怎么做,他们才能不吵架?求求你们,以后我会听你们话的……”

  “他们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要生下我?为什么生下我又不管我?……”

  “我要考多少分,他们才满意?不如我死了你们就开心了……”

  ……

  我们如何回答孩子?向孩子解释“妈妈是无心的,不知道会对你造成如此大的伤害”吗?如果我们还不能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我们会持续地伤害我们的孩子。

  很多父母不知道自己的言行会对孩子日后生活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更不知道孩子对家族产生的影响是如此深远。

  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超限效应”,源于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的一次经历。

  有一次,马克·吐温在教堂听牧师演讲。最初,他觉得牧师讲得很好,使人感动,准备捐款。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他有些不耐烦了,决定只捐一些零钱。又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于是他决定1分钱也不捐。等到牧师终于结束了冗长的演讲开始募捐时,马克·吐温由于气愤,不仅未捐钱,还从盘子里偷了2元钱。这种刺激过多、过强和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反抗的现象,被称为“超限效应”。

  父母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超限效应,当孩子做得不够好时,父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孩子强调你不够努力,不够认真之类的批评话语,在孩子心里种下了不耐烦、不自信的种子,久而久之,就成了孩子负面情绪的来源,并且难以化解。

  至此,你应该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对孩子的影响作用,也已经知道了为人父母这个岗位的重要性,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做父母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必须明白知道和做到之间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做好父母,但希望与成为实在是两个境界,我们必须跨越这其中的鸿沟,真正提升为人父母的智慧,才能够成就孩子的美好人生。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一步一步地去找寻、去做履行我们曾经丢失的职责,在不断的学习与改变中,在希望与成为之间架起一座美丽的桥梁。

  其实,带孩子就跟读书一样,只要我们用心,就可以在孩子的身上寻找到此生中最为甜美、最为细腻的感觉,我们甚至会焕发出自己久违的童心,与孩子产生共鸣!当然,这也是最为复杂、最难理解的一本书,有时候我们可能会读不懂、读不透,但不要紧,只要我们把教育子女当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业,只要我们愿意静心谦卑地去学习,我们就一定能够理解并品味到孩子带给我们的那种无比纯洁的爱和美妙的感觉。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