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忽视孩子性教育害死人

2016年03月28日 11: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岁学生宿舍产子 自己和孩子双双死亡19岁学生宿舍产子 自己和孩子双双死亡

  3月26日早晨七点左右,在山东城建学院四号宿舍楼4516房间,一名19岁的女生被人发现趴在阳台上死亡,被发现时身边还有一名刚出生的婴儿也已死亡。悲剧发生,家长是该反思:当孩子问我们能“性问题”时,你是否用“你长大后就会知道了”这样的句式来搪塞,孩子真的会等到长大后再去寻找答案吗?

  悲剧:19岁学生宿舍产子 自己和孩子双双死亡

  事件发生后,学校、媒体、家长都已经知道悲剧发生,而女孩的男朋友,也就是孩子的父亲却杳无踪影。学院宣传人员孟凡辉表示:“当天晚上她光说肚子疼,谁也想不到有这样的事。”由于放假,该女生宿舍就只有她自己,同屋的学生要么回家,要么出去旅游了,仅她一人在房间内。然而就在昨晚还有其他宿舍的同学去看过这名女生,两人一同上厕所时,这名女生还专门把同学给支开了。

  专家:性教育从零岁开始

  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家胡萍认为性教育包括的内容很多,首先是性别教育,第二个是爱与生命的教育,第三是情感与责任的教育,第四是道德与法制的教育。

  胡萍建议,性别教育不是家长去给孩子讲什么,而是家长怎么做。家庭当中从一有孩子那天开始就在给孩子示范。妈妈给孩子示范的是女人什么样,怎么做女人,怎么做妈妈,怎么做女儿,因为妈妈也是女儿。爸爸也在给孩子示范怎么做一个男人,怎么做一个父亲,怎么做一个儿子。这种给孩子进行示范,孩子耳闻目染的过程就是性教育。所以性教育是从0岁开始的。

  性教育的“时间表”

  爸妈给孩子讲性知识时,不妨按年龄段、有针对性地给予正确指导。

  3岁:爸妈应该让孩子对自己的性别有明确的认识。

  3~7岁:性角色意识的重要培养阶段,要让孩子从日常的家庭生活中进一步加深对性别、性角色的认识。7岁之前的性教育,爸妈是孩子性教育的启蒙教师,应从孩子懂事起就告诉孩子自己有哪些私密的部位是不允许别人触摸的,如果有被侵犯的苗头要立即告诉家长或报警。

  7~10岁:孩子会逐渐对电视网络上出现的恋人亲热的镜头产生浓烈的好奇心。此时,父母应告诉孩子相爱才会做出亲密的举动,但是要让孩子知道自己要长大成人以后才能跟自己喜欢的人有这些举动。

  国外性教育

  荷兰孩子和父母餐桌上讨论性话题

  荷兰人开放的性态度给全世界留下过深刻印象,然而,荷兰拥有欧洲国家最低的青少年怀孕比率。在荷兰,与学其他课程一样,孩子6岁进小学时就开始接受性教育,孩子们甚至会在餐桌上和父母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马来西亚 4岁小孩也要学性知识

  一份由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教育部、非政府组织以及教育家等联合起草的关于全国性教育的建议书日前提交给了马来西亚内阁,并获得通过,性教育将在两年内成为学校的科目之一,可让小至4岁的孩童也学习性知识。初中的教科书里就有不少性知识的传授,包括避孕、受孕等。对小学生,则用一些有图画的小册子向他们宣传如何保护自己身体之类的知识。

  日本性知识从小学教到高中

  日本小学每年有1-2个小时的特别讲座,内容是男女之间身体的区别、月经和怀孕的原理等;初中每年也有 1-2小时的特别讲座,呼吁学生不要进行危险的性行为,学生还可以学到避孕和性病知识;高中的体育保健课和家庭生活课里有性教育的课程,内容涉及避孕、流 产、性病和伦理道德方面。

  网友有话说

  一个女人,还是大学生,怀孕了,不懂去坠胎,生产了,不懂去医院?没有读书都该懂得的事。@迷失的风

  当时开心快活的时候怎么不想下后果。@时尚小花

  这个女孩的男朋友呢,大学生可以结婚了。@哎呦喂

  最心痛的该是女孩的爸妈啊,白发人送黑发人。@阿童木宝宝

  学校老师和宿舍人就没人知道学生怀孕吗?@天下无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