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自闭儿死于康复机构 我们该警醒啥?

2016年05月04日 11:3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篇《一个自闭症孩子在训练机构的死亡》的文章在网络热传,看着悲剧,难免心酸,自闭症孩子的康复是怎样?怎样能发现孩子有自闭症呢?家长又该怎么正确选择自闭症康复机构呢?

  悲剧:孩子死前1天拉练19公里

  4岁的自闭症儿童嘉嘉,2016年3月初被妈妈送至千里迢迢的广州,在一家名为“天道正气”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接受一种全新的、封闭式的康复训练。然而4月27日,远在辽宁的嘉嘉的妈妈突然接到机构老师的电话,称孩子已死亡。

  妈妈在机构拍下了孩子死亡前一天的一日管理监控表:嘉嘉像往常一样在6点到8点之间起床吃完早餐,然后外出接受一天的野外拉练。上午,嘉嘉走了10公里。12点回到基地,嘉嘉吃了大量饭,一直睡到13:35,被老师叫醒,继续训练,下午嘉嘉又走了9公里。 傍晚本是自由玩耍的时间,嘉嘉却直接进入了睡眠。嘉嘉从18:15一直睡到27号早上6:25,但夜里睡得很不安稳。晚9点半,妈妈张巍接到机构老师的电话,称嘉嘉发烧了,但已在处理,不用担心。电话挂断1分钟后,老师再次来电称已叫了120,这让张巍心跳加速。22:20,嘉嘉自主呼吸消失。23:00,孩子彻底失去生命体征。

  后续:民办康复机构尚无行业监管

  广州市民政局表示,经查询,广州市无字号为“天道”的社会组织。该机构或许是工商登记的经济组织。

  广州市残联则回复称,由于民办康复机构尚无行业监管,残联也并非该类机构的业务指导或登记管理部门,对该类机构并无行政管理职能。

  自闭症康复机构选择3注意

  1、师资力量与专业精神很重要

  进入康复机构,家长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得到更为专业的训练,而师资力量与教师的专业性是这一愿望得以实现的前提。现在社会上也有一些机构在硬件设施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但师资队伍相对薄弱,这样的机构家长在选择时要慎重对待。

  2、政府扶持力度也要关注

  自闭症康复机构的规模与政府扶持力度也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政府的重视程度也在侧面印证了康复机构的实力与发展前景,家长在选择时要注意了解康复机构相关方面的资讯。

  3、口碑才是一个机构对外宣传的最佳途径

  家长在为自闭症儿童选择康复机构时,可以多了解一下其他孩子的康复发展情况,为自己的选择提供多方面的参考。

  警惕:孩子自闭症的9个兆头

  1当婴儿盯着父母或者照顾他的人时,却没有表现出高兴的反应;

  2五个月大,不能发出交流的咿呀声;

  3不能辨认父母的声音;

  4不和别人进行眼神交流;

  5九个月后才发出咿呀声;

  6说话前很少配合手势;

  7反复重复一个动作;

  8十六个月大还不能说出一个字;

  9一周岁时仍不会发出咿呀声,而且也不做任何交流性手势。

  细节:警惕不喜欢被人拥抱

  一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拥抱。正常的孩子天生就需要家人的拥抱,喜欢被家人关注,所以常常用哭闹来吸引家人的注意。可是,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则不喜欢被抱着,或是抱起时身体僵硬,对他人的互动及逗弄缺少兴趣或没有反应,不愿与人贴近缺少微笑等。

  网友有话说

  妈妈肯定是精挑细选,但最后却害了孩子,悲剧了。@无语凝噎

  一个生来就患有自闭症的小朋友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不幸,四岁的小年纪就要承受一天19公里的高强度训练,哪能受得了!@天赐良才

  过去小孩子成长没这么多的病、也都好好的。现在动不动就这个病那个病的,无语。@潇潇妈妈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离开妈妈的怀抱,脑子进水了吧。@家有儿女

  当下什么机构不都是挂着幌子骗钱?@皇城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