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常惹事后妈用铁链锁双脚 当好后妈注意啥?

2016年05月09日 11:0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继子双脚套着锁链出现在当地医院,此事引发网友愤慨,纷纷谴责这位后妈“狠心”,事情的隐情是怎样?发生的这件事,再次将后妈推向风头浪尖,这样特殊的角色究竟注意什么?再婚家庭的教育又要注意什么?

  回放:趁后妈外出 从家翻窗逃出步行到医院

  男孩小良(化名),9岁,其父常年在武汉务工,小良和继母刘某租住在县城,刘某一边做早点生意一边照顾孩子。半个月前,小良因偷盗自行车和在商店内盗窃被警方现场抓住,此后,小良在其小叔家住了半个月,5月5日下午被小叔送回家。

  为防止小良溜出去再惹事端,刘某电话与丈夫协商后,经丈夫同意,用自家锁三轮车的铁链将小良两脚脚踝锁住,刘某打算次日卖完早点后再给他解开。不料次日早上,小良趁继母外出后,戴着铁链翻窗逃出,步行至县医院急诊科并将门反锁。

  调查:孩子非常叛逆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这个孩子的确调皮,平时爱撒谎,有小偷小摸的习惯。我们从其之前班主任处取证时,老师无奈地说‘这个孩子太调皮,他都能当我的老师了。”民警说,他从警二十多年,像小良这样小的年龄便非常叛逆的,的确罕见。

  后续:后妈受到训诫和批评

  小良屡次犯错在前且明显,但刘某用铁链锁上小良双腿的这种过激的行为显然不妥,应受到训诫和批评,但还不能完全认为是虐待家庭成员。虽然后妈刘某是第一次给孩子戴上锁链,但平时教育孩子比较简单粗暴,民警已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并提出训诫,同时对小良已展开心理辅导和正面教育。

  声音:再婚家庭沟通更难

  有调查表明,生活在有继父母的家庭中的孩子,有很多常常感觉到愤怒、沮丧和焦虑;也有的会认为继父母的到来,剥夺了亲生父母对自己的关爱。而与此同时,继父母们也在抱怨融入再婚家庭很困难,抱怨孩子对他们有一种天然的敌视。

  建议:当好后妈注意5经验

  1.最初阶段只需要微笑

  作为后妈,需要理解孩子的为人,建立和孩子的感情以及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而在这些建立之前,我们需要更多的观察和微笑。

  2.不要过分主动和热情

  很多继母非常迫切地想让对方的孩子接纳自己,从而不遗余力、时时处处表现出自己的热情和好意。这是不符合交际心理的。因为接受一个人的热情和主动,往往意味着接受对方同样也要这么做。在孩子真正接受后妈之前,他们显然不准备这么做。和继子女关系的建立,要尽量自然相处,心急吃不到热豆腐。

  3.不可任意迁就

  任何关系都是有原则的,如果孩子的言行并无大碍,我们可以保持沉默;假如孩子的言行特别的过分,我们一定要经验和制止他。这一方面体现出你的原则,另一方面也显示了你对孩子的负责。

  4.不要过分敏感于孩子的情绪

  不要孩子一不高兴,就认为是你自己做错了什么,或者把它看作你们关系不好的表征。很可能他的悲伤和低落是因为他在思念自己的母亲,或者是在生活中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通常孩子情绪比较激烈的时候,暂且回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切忌在丈夫面前争宠

  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心理,“在她(继母)来之前,爸爸的爱都是我一个人的,而现在我只有一半了”。一个合格的后妈,不会只要自己感觉到重要,而是让每个家庭成员都感到重要;而且会让孩子明白,爱不是蛋糕越分越少,而是种子,越是给予,就越有收获。

  提醒:不要尝试替代孩子亲生父母亲

  继父母不能尝试去替代孩子父母亲的一种地位,要摆平心态,做好一个亲生父母亲的补充作用就可以了。如果你要替代它的时候,孩子的情绪就不可能跟你建立起来信任的关系。

  网友有话说

  不管怎样,离婚对孩子的伤害都是可怕的,需要好好引导。@豆豆妈妈

  孩子亲妈哪去了,不管孩子了?@皇城根

  又是一个悲剧,付不起责任就不要生。@加油欢宝

  这当爸的心真大,他就想用这样的行为来唤起你对他的关注。@珍惜你的青春

  你对孩子好不好,孩子心里最清楚了。一声叹息。@宝妈的春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