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去商场 须注意这些安全隐患

2016年05月17日 06:17 新华报业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气渐热,不少父母趁着周末带孩子去逛商场,他们认为商场相对封闭,一般不会存在危险因素,却忽视了一些隐形的“杀手”。

  自动电梯

  危险原因:乘坐自动电梯通常要避免孩子的手或小臂被卡在电梯门里。因为当传感器探测到物体时,大多数电梯门都会开。但由于孩子的手太小,传感器可能探测不到。

  安全小贴士:不要用手、脚、包阻止电梯关门,尽管电梯装有安全系统,但万一电子眼出现差错,电梯门将夹住其中的任何东西。当心间隙,确认电梯与楼层在同一平面,否则孩子会绊倒或被间隙夹住。尽量站在电梯后侧,不要让孩子接触甚至偎依在电梯门,大多数事故就是这么发生的。

  玻璃门

  危险原因:现在的商场大多都有落地玻璃门,小孩子总在商场里奔来跑去,容易忽略透明的玻璃门,从而导致撞伤或者刮伤。另外,孩子的手如果被厚重的玻璃门夹到,后果也不堪设想。

  安全小贴士:每次进门和出门时,抓住孩子的手,不要放开。进出门时,尽量走在孩子前面为孩子开关门。如果孩子总爱冲在你前面,你可以在后面大声提醒孩子:“小心,前面有门。”

  柜台边角

  危险原因:商场里柜台的有些边角锐利坚硬,因为高度往往会和孩子的身高相仿,孩子容易碰撞到头部。

  安全小贴士:带两岁以下的孩子去商场,家长应该尽量把孩子抱在怀里。对于两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明确地告诉他,在商场中尽量走在中间,不要挤到拥挤的柜台前。家长在挑选商品时,记住用一只手挡在柜台的边角上,避免自己在挑选东西时,忽视孩子的举动。

  光滑的地板

  危险原因:商场里的地板大多采用石料或复合地板,表面都很光滑,如果刚好清洁过,更容易导致孩子跌倒。

  安全小贴士:出门前不要给孩子穿鞋底较滑的鞋子,并告诉孩子在商场里不要奔跑和跳跃,以免摔倒。也不要给孩子带水枪之类的玩具,以免水射到地板后更加湿滑。

  家店柜台

  危险原因:这不是玩笑,真的会有顽皮的孩子把自己关在冰箱里。另外家电柜台的电线或开关较多,对孩子来说也比较危险。

  安全小贴士:平时在家中就要进行安全教育,例如不能随意触摸家电及电源开关。千万不要童心大发,在商场和孩子追逐或捉迷藏,以免孩子躲起来或走失。

  护栏

  危险原因:商场里常有一些装在玻璃窗边的护栏,用来隔离楼梯、电梯或柜台,有可能成为导致孩子高空坠落的安全隐患。

  安全小贴士:在经过这些护栏时,家长要拉住孩子的手。孩子在商场中的攀爬行为一定要严厉制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