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儿子游玩乐开怀 如何有质量的陪伴孩子?

2016年05月20日 11: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网友“汪涵全球后援会”在微博上传一组汪涵妻子杨乐乐带着儿子小沐沐游玩的照片。照片中,杨乐乐打扮清新,而小沐沐活泼好动,长相跟汪涵一模一样!

  看到微博的网友纷纷留言:“高冷的沐哥笑的好开心,看样子是玩开心了”、“有妈妈陪的孩子好幸福!爸爸去哪儿啦……”

  调查:你有多少时间陪孩子?

  “爸爸妈妈,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由于工作压力大,越来越多的父母将抚养、陪伴孩子的责任移交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第三方,几乎周末都较难抽出时间陪孩子,长此以往很容易对孩子造成精神忽略。那么,你对这种情况是否已经引起了重视,你每天有多少时间陪孩子呢?

  专家支招

  如何让亲子陪伴变得有质量?

  很多家长陪孩子的时间有限,那么陪伴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和孩子达到最佳的玩乐状态,对亲子关系的增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怎么才能让亲子陪伴变得有质量呢?

  高质量的亲子陪伴,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安全、放松和亲密的陪伴氛围。这种陪伴本身,应该拒绝说教和敷衍,而且要有让彼此身心放松、情感愉悦的双向互动。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最好要做到心无旁骛,全心全意地关注孩子。

  其次,要符合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所需要的心理给养是不一样的。1岁之前,除了亲密陪伴,还可以做抚触、共浴等。1-3 岁,可以向外拓展,多带孩子去做运动或者做体验、探索性活动,以促进孩子的肢体、感官发育。3岁左右的孩子,要注意帮助孩子自我意识的成长,多尊重孩子的意愿。学龄后的孩子,可以多开展一些双向沟通,帮助孩子挖掘兴趣爱好,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高质量的陪伴,还必须要给孩子留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独立空间,让他自己去学习怎么做到想做的事,怎么照顾自己。作为父母,不必事事代劳,只要在关键时候给他足够的支持即可。

  此外,要讲究方式和方法。早教专家符欣建议,对于原本亲子时间就不多的家长而言。要避免无效率的陪伴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每天保证至少两个小时左右的亲子 时间。其次,你可以挖掘至少一个和孩子的共同爱好,或者可以跟孩子一起参与的活动。比如说养一盆花或者养一只狗。又比如说,做某一类手工或者是玩一种游 戏。

  2,找到一个你和孩子都可以参与的体育锻炼,比如说打球、游泳或者散步等等。

  3,重视亲子阅读。亲子阅读不只是读“故事”,而是将孩 子带入一个“多样”和“百科”的图书小世界。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一个最宁静、最温馨的亲子陪伴方式。

  (新浪育儿结合南方都市报综合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