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过分保护 何尝不是“伤害”

2016年05月24日 10:59 现代家庭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多少父母在不知不觉当中,以爱与保护之名,对孩子渐渐形成太多的干预,甚至阻止孩子完成他们力所能及的任务。当然,这一切与当今的社会治安、犯罪率存在必然联系。可是也不能否认,父母的过激反应,已经在无形当中,剥夺了孩子太多的空间。

  对孩子保护过度的定义

  与其说父母对孩子的保护过于偏激、程度超出正常范围,不如说父母会因为对孩子的教导而出现反应过激的状况。

  反应过激属于文化范畴的一部分-即使站在政府的立场,也会有反应过激的表现。国外有近二十个州的法律不允许父母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即使爸爸妈妈只是迅速离开一小会儿,比如去拿干洗的衣服或者订份披萨-或许,这也属于反应过激的表现。当然不可否认每年都会出现孩子在车内死亡的悲剧,但是每年仍然有乘坐数兆次车的现状。事实是,没有谁可以置身于彻彻底底的安全当中,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样,而不去应对。

  父母的职责在于教导孩子如何在这个真实的世界当中,更好得确保自身安全。这意味着必须教孩子怎样安全的过马路、留心退出车道的汽车;也要告诉孩子:你可以与陌生人说话,但不能跟他走。

  父母反应过激的表现

  通常而言,人们往往很难相信自己的直觉,因为它们属于一个时代的产物。对孩子是否身处危险的恐惧与反击,往往会强加到父母身上。太多的恐惧会让父母持续盯着电视屏幕,同步更新社会新闻。但是,现实世界与电视里的那个世界有着太大的不同,也许真实的生活更无聊一些,可是它更美好、更安全。这是一个真实生活的所在地,而不是父母内心被恐慌与不安填满的孤岛。

  一本写于1970年的书籍,里面提到那时的孩子还有些冒险精神。他们自己吃晚餐,或者在放学后去买甜甜圈-这一切都再正常不过。可是,当今社会为何缺少了这份“正常”?尤其在电视屏幕里播出了太多与犯罪率增加的新闻后。似乎,现代的孩子们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去思考,同时表达自我。

  父母别忘了:你深爱着孩子,既然如此,不妨问问自己-为何要“夺走”孩子生命中非常珍贵的组成部分呢?

  父母过度保护的潜在危害

  重要的一点并非在于详述由此而产生的长期影响。对于父母来说,当下已经有太多太多的压力,以至于每个人都神经紧绷。父母坚持自己对孩子所做的一切是基于爱和保护。

  那么既然如此,从现在起,就试着让你爱的孩子完成他们该自己去做的事情吧,包括:走路去学校、去洗手间、骑自行车。当孩子能够很好得完成这些,并且充满乐趣、为此而骄傲时,父母会相应得减少恐惧,渐渐明白没有那么可怕。孩子们需要去经历,才能大声得告诉父母:“妈妈,我可以做得很好!”在父母的信任与传授当中,孩子将实现健康的成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