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教育存在“隐形交易”吗?

2016年05月30日 08: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只要你连续学习4个小时我就让你看电视”;“只要你考班级前三名我就给你买玩具”;“只要你考入重点高中我就带你出国旅行”——类似这样的话语已成为家长为了鼓励孩子学习而与孩子建立的隐形“交易”。原本就该属于孩子童年的“玩具”“动画片”却成了与孩子交易的“筹码”。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易”纯属无奈之举,升学压力大,只能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好好学习。而专家则指出,这种奖励式教育只能短期内有效,长期使用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家长教育孩子多存在“隐形交易”

  上周末,家住广场丽园的陈先生带着上三年级的儿子,前往玩具店购买了一架价值500多元的遥控小飞机,这是陈先生兑现儿子期中考试考出好成绩的一种奖励。

  据陈先生介绍,他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很是调皮,从小到大,孩子对学习都不怎么感兴趣,为了让孩子学习能上得去,陈先生只好采取奖励式教育,就是给孩子定下一个个学习目标,只要孩子学习上达到预定下来的目标,就会获得相应的奖励。上个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陈先生的儿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数学和语文都只有60多分,这样的成绩让陈先生和妻子忧心不已,夫妻俩为此给孩子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计划,希望孩子的成绩能够提高。

  然而,孩子依然提不起兴趣来学,倒是对一款遥控直升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吵着让陈先生给他买。于是。陈先生灵机一动,像以往一样,给孩子定了个学习目标:这学期期中考试的时,如果数学、语文两课都达到80分以上的,就可以买这驾遥控直升飞机了。在遥控直升飞机的诱惑下,孩子学习果然上心了不少,在期中考试的时候,数学考了86分,语文也达到了82分,两科均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为此,陈先生兑现了自己当初许下的诺言——奖给孩子一架遥控直升飞机。

  无独有偶,市民阮女士对儿子的教育也存在“隐形交易”的现象。阮女士平时比较忙,没有多少时候辅导孩子学习,因此,孩子的学习一直不太理想。为了让孩子多花些时间在学习上,阮女士也采取了奖励教育,每当孩子的作业做得好,考试成绩理想时,阮女士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另外,当孩子提出要求时,阮女士也会以学期成绩为筹码,跟孩子进行交易,只要孩子在学习上达到要求,就可以购买自己喜爱的玩具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教育孩子中存在“隐形交易”的家长不在少数,但这种奖励教育方式,也令他们感到烦恼。陈先生和阮女士都表示,这种奖励的方式,只能刺激孩子一时的学习兴趣,却不能从根本上提升孩子的学习,为此,他们感到很迷茫,不懂该如何教育孩子。

  奖励式教育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专家刘怡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家长与孩子间的“隐形交易”——奖励式教育方法虽然会有短期的效果,但长期来看并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一是使孩子内向、胆小、丧失自信心。长期的奖励式教育会让孩子压抑自己,努力通过自己的行为讨好他人。这样的孩子会过多地在意别人的态度,缺少自己的主见。二是缺乏学习兴趣,奖励式教育使得孩子为了奖励而去完成学习任务。长此以往学习就好像是为了达到目的而做的苦力,最终会导致孩子缺乏正确的学习态度、丧失学习兴趣。三是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家长跟孩子交易的前提是把学习作为一种任务和命令传达给孩子,当孩子感受到这种命令时就会极力地摆脱家长的束缚,加重逆反心理。

  刘怡认为,如果孩子完成了家长的要求是为了得到奖励,就不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并且还会让孩子变得功利,为了某种目的而去做一些事情。如果家长要求孩子做什么、孩子跟家长讨价还价,这个时候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哪些事情是在和你商量,你有选择的余地;哪些事情是你一定要做的、是你的义务,不能选择。家长应该制定一个合理的合乎孩子实际能力的规则,才会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市实验小学的莫老师也表示:“小孩子本身就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和探索欲。如果家长一开始就把学习作为换取其他东西的砝码,这会让孩子觉得学习本身没有乐趣,抹杀了孩子爱学习的天性,最终导致学习成为孩子的负担”,莫老师还认为,“不要表扬孩子取得的优异成绩,而要关注孩子自身技能上的进步和变化并给予褒奖。让孩子感受到你赞赏的是他自身技能的进步而不是那个比上次进步了的分数,以此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健康成长。”本文来自盆栽奶昔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