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别剪断孩子梦想的翅膀

2016年05月31日 09:02 深圳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上小学五年级了,最近老是喜欢给家人化妆,把我们的头发弄来弄去,在我们脸上涂来抹去。竟然还跟我们说,她长大了要当一名出色的化妆师。我和她爸都是教师,怎么可能同意她去做这个职业呢?”

  当孩子年幼的时候,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梦想。

  然而,孩子们的梦想,不管多么伟大,或是多么平凡,很多时候都会跟父母的期望相去甚远。我们不是认为孩子的梦想太渺小,就是认为遥不可及;不是认为没有前途就是认为没有保障。反正,孩子自己的选择大都不是家长想要的,而我们希望孩子的选择基本上也不是他们的最爱。一旦发生冲突,就会严重影响亲子关系,甚至还会导致反目成仇。

  2012年,曾有一档电视节目,报道了一位来自农村的大学毕业生,考上公务员一年后,不顾老父亲的坚决反对和断绝父子关系的威胁,毅然决然砸掉了这个让无数年轻人梦寐以求的“铁饭碗”,下海经商,搞起了令很多人不屑的蔬菜生意,踏上了追求自己梦想的旅程。

  这个年轻人的举动,让很多家里人和身边的朋友费解。每月工资旱涝保收、社会地位无比响亮的“铁饭碗”,就这么轻易地被他给砸碎了,却偏偏选择过上了朝不保夕的日子。虽然没有人理解他,但我明显从他的眼神里面读到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对公务员职位的厌倦,对创业的渴望。梦想,是一个人奋斗的动力,是一个人动力的源泉。

  正如美国第28任总统威尔逊所说:“人类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渡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对待孩子的梦想呢?

  首先,孩子的梦想需要得到鼓励。有梦想的人,就如同给自己的人生注入了“精、气、神”,生命有了方向,生活有了动力。有梦想的人,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坚定方向,勇往直前。对于每个人来说,梦想应该成为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人生可能也会很精彩,但是却仿佛提线木偶,总会被命运所左右。

  我一位朋友的儿子,2012年从某重点大学毕业半年多后,仍然成天宅在家中,靠“啃老”度日。当然,并非他找不到工作。而是由于从小养成的眼高手低,致使他总是高不成低不就。有一次我问起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何打算。他出人意料地告诉我,自己没有想法,也不知道干什么好。

  可想而知,梦想对于他来说,已是多么的陌生和遥远。如果我们把他跟前面提到的那个砸碎“铁饭碗”去卖菜的年轻人相比,就会发现差距实在太大。两个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一个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却受到家人的强烈反对而百般苦恼;另一个彻底丢失自己的梦想,却得到父母的无尽呵护而游手好闲。

  其实,如今很多人都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和梦想。除了努力学习考名校、认真工作赚大钱等功利目标以外,他们已经没有太多精神上的追求,更别谈人生的梦想。这确实需要引起学校和全社会反思。如果一代又一代人失去梦想,人类真的不知还会怎样。

  其次,平凡的梦想需要得到呵护。大多数孩子,成年以后很有可能就是历史长河中的普通一员。但是,依然要有自己的梦想,依然要有人生的目标,这样才能不迷失人生的方向。

  伊伊两岁多的时候,她看到外公每天做出美味佳肴,觉得厨师是个很有趣的职业,所以声称自己以后要做一个大厨师。虽然我们也清楚这只是童言稚语,但我们全家一致支持她。妻子还告诉她:“等你做了厨师以后,我们全家就有口福了,说不定你还可以成为米其林餐厅的大厨师哦。”听到我们的鼓励,伊伊于是经常在她的模拟小厨房里大练厨艺。

  可是有一天,从幼儿园回来的女儿向大家郑重宣布,她以后不想当大厨师了,因为老师和同学都笑话她的梦想,觉得这个职业不好,而且厨师都很胖,她不想变胖。

  过了一段时间,伊伊又告诉我们,想当一名教画画的老师。因为她画的画不错,老师经常表扬她,小朋友们也常常向她投去羡慕的眼神。我们虽然有些诧异,但依然表示鼓励和支持。

  其实,我们并未对孩子寄予太高的期望,因为哪怕是从事很普通的职业,只要是她自己喜欢的工作,只要她能够干出非凡的成绩,人生依然会很精彩。

  最后,孩子的梦想不能被破坏。很多父母总是希望把孩子塑造成自己想让他成为的样子,总是在孩子身上承载太多自己未能实现的梦想和目标。

  因为成年人对各行各业的价值判断,也让很多孩子的梦想发生了改变。甚至,我们不惜剪断孩子梦想的翅膀,或者把自己的梦想强加于孩子身上。于是,孩子们的梦想就从五彩斑斓的各行各业,挤向父母眼中光鲜亮丽的“科学家”“医生”“律师”等社会地位高、收入不菲的独木桥。现在,又拼命挤向“公务员”这个稳定而轻松的“铁饭碗”岗位。

  我们要明白,只要存在社会分工,就不可能千军万马都去挤那座独木桥。其实,一个人从事什么职业并不是最重要的,能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社会的尊重,才是最关键的。当一个人能够听从自己的内心,追求自己的梦想,无论做什么,都能把工作做到最好,都能把人生的每一个乐章奏得响亮。

  无论家庭条件富裕还是清贫,智慧的父母,总是给孩子最朴素的生活,激发和呵护孩子最遥远的梦想。当然,作为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也要有自信。不能因为孩子成绩不好、悟性不高、表现不佳等原因,就对孩子妄自菲薄,甚至否定孩子的梦想。

  任何一个孩子,原本在内心深处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个梦想。但是,却可能因为家长的冷嘲热讽而淡忘,因为家长的指手画脚而夭折,因为家长的急功近利而丢失。梦想的翅膀,一旦被剪断,就再也无法复原,甚至烟消云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