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陪伴对孩子成长很重要

2016年06月01日 11:48 半岛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就业压力的逐年递增,爸爸妈妈们的工作压力也随之变大,很多爸爸妈妈们会选择将宝宝送到长辈那里,让长辈帮着照顾,提早送进幼儿园,或者爸爸妈妈一方辞职来全职照顾孩子,又或者请保姆来帮助照顾孩子。这些做法看起来既让孩子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又让爸爸妈妈可以专心的工作。看似两全其美的办法,殊不知,这样的环境下有几点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

  一、亲密关系的建立

  孩子在三岁以前需要和父母建立亲密关系,特别是母亲。亲密关系的建立,对于孩子安全感的建立,以及减少入园时的分离焦虑,甚至家庭教育都有重要的作用。所以,父母需要在每天固定时间双方一起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来,无论是聊天,还是讲故事。要进行一定时数的有效陪伴,我们这里说的有效陪伴是能够真正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不是指爸爸妈妈坐在一边,让孩子自己活动,也不是简单的询问孩子今天做了什么啊,吃了什么啊等类似话题,而是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与孩子互动。

  二、性别角色的确立

  随着孩子的认知发展不断提升,孩子会对异性产生好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性别敏感期。在这一阶段,孩子会对同性父母的那一方进行性别角色的模仿,以此来获得自己的性别认同。同时父母中的异性角色的互动会对孩子日后和异性的互动模式产生影响。女孩子主要模仿妈妈,从妈妈那里获得女性的言语表达方式,男孩子主要会从爸爸那里获得男性的力量感和男性的表达模式。

  三、情感表达方式的影响

  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处于主导地位,对孩子情感表达方式也会产生影响。我们会经常发现,有些父母在说话时会有一些口头语,而孩子在语言表达上也会出现。甚至父母的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到孩子。父母对人,事,物的态度,父母的情感交流和与他人的情感交流方式也会影响到孩子。孩子的情感表达方式也会影响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

  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在结束一天工作特别疲惫的时候,去坚持和孩子互动、陪伴孩子、给孩子讲故事,这对任何父母来讲都会是一种挑战。在这里还是给各位父母一个建议,如果真的很疲惫就请直接告诉你的宝贝,“今天爸爸妈妈真的很累,所以明天再陪你好吗?”尽量不要为了完成任务而与孩子互动,孩子对父母的情绪最敏感,孩子会感觉到你的敷衍。

  有效陪伴是父母在育儿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再次希望家长们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给予孩子爱的营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