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会让孩子越来越懒

2016年06月06日 09:36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妈妈们,适当的放手吧,多给孩子留点空间!你会发现,他们正变得越来越勤快、有想象力!

  为避开五一出行高峰,优妈一家便选择了宅在家里,每天睡到自然醒,漫无目的的逛街,陪优优在公园疯跑,过得好不快活。中间有半天,优妈向老公请了个假,和几个闺蜜一起逛街、购物,一来给老公个单独陪孩子的机会,二来也享受下友情之乐。

  几个女儿凑到一起话题无非就是老公、孩子,特别是孩子,一聊起这个话题便收不住。有个闺蜜说起自己的孩子是一脸的无奈:“我家宝宝越大越懒啊!原来2、3岁还懂得帮妈妈拿东西,努力学扫地,现在让他帮帮忙比登天还难,是不是现在的孩子都这样啊?”

  “可不是嘛!我们家果果也这样,越来越懒,整天顾着看手机、玩Pad,不要说干家务了,连功课都懒得写,才上一年级就这样,以后可咋办啊!”

  “是啊,是啊!我们家的也这样,真是愁死了,我们邻居家的小乐就勤快,才6岁就懂得帮妈妈做家务了,真让人羡慕嫉妒恨。”

  几个人你一言我语,无不是在抱怨自己的孩子懒散、不懂事,快成了“宝宝批斗会”了,正讨论激烈的时候,我问了句:“亲们,孩子第一次帮你干活是什么时候,你们怎么表现的?”

  “我们家的是2岁半吧,看我洗碗要帮我,把我乐坏了,他连碗都拿不稳,当然被我拒绝了。”

  “我家乐乐也是在2、3岁的时候开始想表现自己,可那时候太小了,心疼还心疼不过来那,哪舍得让他去干活啊,万一出问题怎么办?“

  “我们是3岁!”

  “我家宝也是2、3岁!”

  …………

  听了大家的答案,我一点都没感到惊奇,看大家都对我投来期待的眼神,好像再说:“快告诉我们答案啊!”

  这件事会让孩子越来越懒,家长千万注意

  好吧,我也决定不卖关子了。“亲们,其实让孩子变懒的不是别人,正是你们啊!2、3岁本来就是孩子最活跃、勤快、爱表现的时期,这时候他会有替你分担任务的欲望,如果父母能好好引导,孩子一定会有很大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体验到劳动和帮助别人的乐趣。但很不幸,由于心疼孩子,你们大都没有把握住这次机会,白白浪费了孩子成长的最佳时机。”

  “啊?那怎么办呢!已经错过了,还有补救的措施吗”一位心急的闺蜜抢先说。

  有,但要想让孩子改掉已形成的懒散习惯,父母要付出的还有很多,至少要做到这3点:

  1。不事事包办

  “来宝宝,吃了这一口,快来,张嘴!”是不是很熟悉这样的场景,孩子不好好吃饭,你、老公,甚至爷爷奶奶们都追着孩子喂,吃一口玩一会,你们又要追着满屋跑,只为了孩子好好吃口饭,真不容易啊!

  早上孩子赖着不起床,一遍一遍的叫不听,只好帮他穿衣服,等他眯着眼刚刚穿好,牙膏挤好,洗脸水倒好,早饭不愿吃还要喂,送上学的路上,书包帮他背着,水壶帮他拿着,直到看他进了幼儿园,你这佣人才算松了口气。

  这样的事大部分家长都做过吧,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罪魁不是别人,正是你!为了孩子好好吃饭、好好上学,便把所有的一切扛起来,这也没用,那也耽误学习,孩子大了,什么都不敢做,因为他不会做,甚至从没尝试过。

  所以,别再事事包办了,顺其自然,该孩子做的就让他去努力完成,如果他不做,就让他饿一会,或者迟到一次,为自己的任性接受一次惩罚,这样他也许成长的更快。

  2。鼓励并引导

  就像一开始提到的,孩子在2、3岁的时候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和动手欲望,看到妈妈洗碗、擦地、做饭都想跟着做。当然,他做不好,可能会把碗打碎、擦地比没擦还脏,甚至会越帮越忙,但请别制止他们,别扼杀他们最初的劳动“欲望”,你应该更多的给予鼓励:“好棒哦宝贝,都懂得帮妈妈干活了!”

  除了鼓励,还应该给予他积极的引导,告诉他如何能洗好碗,怎样擦地更干净些,复杂的工作要将动作分解一下,让他慢慢学习。当他取得进步时,千万别忘给予奖励,一个大红花或者一个小玩具,这都能让他高兴半天,更重要的是:他会发现劳动原来是这样令人快乐的!

  还要记住,鼓励和引导一定要注意适度,力度太小起不到作用,力度太大就变成包办了!

  3。多与孩子一起练习

  除了注重平时的鼓励和引导外,还应多与孩子做一些动手、动脑的游戏和手工。比如:去海边捡贝壳、捉螃蟹,或者去广场放风筝;认识大自然中各类植物,还可以把花花草草带回家,在树叶上画画,做各类手工;收集各类瓶瓶罐罐,教他利用这些东西做些好看的器皿,或者用橡皮泥做各类小动物和卡通形象。

  你能想象,当孩子置身在一个自己动手、动脑完成的世界中时,那种喜悦是如何的吗?这是你为他做100次都不会有的,因为这是她努力得来的,这是属于他的感受,这才是真正的自己!

  这件事会让孩子越来越懒,家长千万注意

  妈妈们,适当的放手吧,多给孩子留点空间!你会发现,他们正变得越来越勤快、有想象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