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件事放手让孩子尝试

2016年06月14日 06:13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动手做,才是真学习。盖文。特利(Gever Tulley)彻底实践了这个理念。他是美国创客教育的重要推手,也是全木工私校Brightworks的创办人,强调“用真工具、真材料,解决真问题”。这也是该校学生,能够自主学习,更有问题解决能力的关键。以下是精采的演讲内容摘录。

  我在美国加州贫瘠的海滨小镇长大。小时候的我,虽然一无所有,但拥有无限自由。每天放学回家,我就到海边去堆沙堡、升营火。我爸妈只嘱咐我们:“别受伤,记得回家吃饭啊!”

  十年前我观察到一件怪现象。美国的家长,为了预防孩子走失,把孩子上了牵绳,结果反而自己被孩子拖着走。后来,又陆续有新闻说美国的家长,因为放任孩子在家附近的公园里玩而被判刑。

  用真工具、材料,解决问题

  观察到了这些现象,又回忆起童年的我在海滩自在的样子,总觉得这个情况一定要设法改变。改变的方法,就是我要举办一个木工夏令营。

  我只告诉家长,我会让孩子们“使用真工具、真材料,解决真的问题”。第一期的夏令营,想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盖一座云霄飞车”。夏令营的孩子,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只有吃饭才肯休息,终于完成了一座四十公尺长的云霄飞车。我没有强迫他们工作,也不打分数。制作这个云霄飞车的最大收获就是:孩子可以搭乘亲手做出来的成果。

  又有一次的夏令营,一个意见很多、绰号叫‘法官’的男孩想要做一艘船。我说:“可以啊!只要你的船能在鲨鱼很多的加州海上航行。”法官只用厚纸板、浆糊黏起一艘船,为了不让纸板进水,他还找了塑胶布,把船包起来。后来,整个夏令营的孩子都放下手边的工作,一起到海边参加下水典礼。

  这个经验让我发现,你不用告诉孩子该做什么,他们是可以自我挑战的。我们的夏令营在山丘上,让学生可以制作、测试一台飞机。他们花了很多时间维修、调整,最后终于飞起来了。这实在是非常神奇!

  五年后,我打电话给这批制作飞机的学生,与他们聊聊当年的心得。我发现他们对于所有造飞机需要的科学、数学原理,都记得比我还详细。因为亲自动手做过,我相信他们到了九十岁,还会记得这些原理和故事。

  有回,我跟夏令营的孩子吃饭,他们问我:“为什么学校不能跟夏令营一样好玩?我在夏令营比在学校认真多了!”就这样一句话,我动了创办学校的念头。

  Brightworks是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所学校。我们没有教科书,也不分科教学。每个学期,我们丢一个大概念给孩子,让他们从各个面向来研究。

  相信孩子,让他们勇于尝试

  不用羡慕我们的孩子可以如此自主学习、孜孜不倦。每个学校其实都能做到,只要学校、家长,愿意勇敢尝试五件危险的事。

  一、让学生参与自己的学习。

  鼓励孩子自己提出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化为学习目标。在Brightworks,失败不是坏事,反而可以愈失败愈进步。七岁的小男孩,为了自制太阳能烤箱烤棉花糖,就设计了好多的烤箱版本。在他了解‘抛物线’的概念后,终于做出一个还不错的原型。

  二、相信孩子会保护自己。

  其实,孩子没有那么需要大人。我的保险公司告诉我,我们学校小朋友的受伤比例,比西洋棋夏令营的受伤比例还要低。所以,小朋友也不想受伤的,他们会想办法保护自己免于受伤。

  我曾经开过一堂电钻课。在教完小朋友使用电钻后,我交代作业:在木板上钻二十个X的形状。我把木板跟钻子给孩子后,就去做自己的事了。用我离去的背影告诉学生:‘我相信你!’我认为愈相信孩子,他们就会表现愈成熟。

  三、给孩子最棒的回应就是YES!

  我们可以荡绳索吗?“Yes!”可以跟工人一起盖学校的教室吗?“Yes!”可以盖高速摄影的实验室吗?“Yes!”孩子在问问题的时候,大人能给他们最好的答案就是“Yes”,如果,他们从小就常听到大人说“Yes”,长大成人之后,就会更乐意面对挑战,把现实社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四、强调好品格与好习惯的养成,而非成绩。

  Google在招聘新员工时,已经不再强调学校的成绩,因为学业成绩无法推论工作上的表现。他们想要的人,是懂得寻找资源、懂得合作的人。

  五、相信每件事情都很有趣。

  就算是数学也可以很有趣,只要是放在适合的情境中,让学生觉得很有意义。

  我们学校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加州的创客运动(maker movement)非常风行。我发现,创客运动其实是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觉得事情还有其他更多的可能。也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观,因为真的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实现想要的东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