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孩子的隐私有多重要吗?

2016年06月15日 09: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虎妈猫爸》里茜茜主动要求写日志虎妈十分开心,觉得这是孩子第一次主动要求做有意义的事情。在买日记本的时候,猫爸建议孩子选一个带锁的避免别人翻看自己的日志。说到孩子的隐私,对于家长来说,那么小的孩子能有什么隐私,何况孩子是自己的,对我有什么保密的?

  虎妈看孩子日志

  虎妈把看孩子日志当成理所当然,还跟检查作业似得把孩子写错的一些字标记出来。原本孩子很有积极性的做一件事,可虎妈突然跟布置任务似得对孩子有所要求,那对幼小的孩子来说是很影响她的创造力和思考力的。她问爸爸:不是说日志是自己看的吗,不是说自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吗?后来,猫爸居然用真假日志去糊弄虎妈。每天提前写好日志交给孩子手抄下来给虎妈看。

  虎妈出尔反尔

  老师告诉孩子,做人要诚实,不可以欺骗撒谎。诚实的孩子是最可爱的。孩子回到家就跟爸爸把这事说了,她想要跟妈妈坦白。看到妈妈回来后,孩子兴高采烈的说要告诉妈妈一点事,前提是妈妈得答应她不能生气。妈妈答应了,孩子把真假日志的原委都一一告知。可虎妈嘴上说不生气,听到之后怒火冲天。对着猫爸一阵责骂,还准备动手打孩子。吓得父女两躲到了房间里不敢出来。

  我觉得虎妈做得有点欠妥,孩子已经诚实的把事情告诉你,何况你也承诺孩子不会因为这件事而生气。可是,虎妈没有压制住自己暴怒的情绪,反而表现出更激烈暴躁的情绪。这下,孩子对你的信任度一下子下降,甚至反感你从而影响你们之间的关系。

  猫爸虽然说真假日志那是善意的谎言,可天真无知的孩子却说:谎言就是谎言,善意的谎言也是说谎。有时候孩子才是父母最好的老师。一语惊人,让作为家长的我们感到惭愧。连这么小的孩子都知道做人要诚实,不可以欺骗别人。可大人总是满嘴谎言,欺骗自己最信任的人。

  狼爸的教育让我很反感,他在孩子的床头翻墙倒柜,最后看到日记本藏在了枕头下。孩子说:日记是不可以给别人看的。狼爸一听,十分生气。将孩子的日记撕成碎片。在孩子睡着的时候,他仿佛明白了些什么。又亲手将撕碎的日记一片一片的拼凑起来。静静看着孩子的日志,突然心里哽咽,这孩子完全就是个小暖男。

  孩子现在小,不懂事。可随着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也会有自己的小秘密。他们也想得到尊重,也不是什么事都愿意告诉别人。有的家长总要钻牛角尖,觉得孩子在自己面前应该是毫无保留的。可我想告诉父母,我们也做过孩子。难道我们不了解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的自我意识是不断再增强的嘛?他们开始有自己的小秘密,他们会把自己的小心思写在日志里,自我分享,不愿意别人知道,包括自己的父母。

  父母如果随便翻看孩子的日志,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伤害。孩子的隐私权是不能侵犯的,有的父母经常还会把孩子的日志搬弄到博客上来,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便暴露孩子的隐私,这样的行为其实已经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若父母遭到孩子的反感,不信任,很容易产生隔阂,孩子也会反抗叛逆,到时候再对孩子进行有效教育就困难了。

  所以父母如何尊重和保护孩子的隐私呢?

  第一,学会尊重孩子

  时刻明白孩子有她自己的生活,是个独立的个体,并非完全属于我们。她有权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有情感和秘密,有尊严和人格。有些事,她可以独自分享,父母不应强行去要求孩子怎样。反之,不仅令孩子失去自信,还会遭到孩子的不信任。影响亲子关系。只要我们尊重了孩子,保护孩子的隐私,她才会在得到尊重的同时学会如何去尊重别人。

  第二,和孩子建立信任感

  生活中父母要多关心和理解孩子,和孩子建立信任感,孩子才会把心里的小秘密分享给你听。承诺孩子的事情要做到,不能出尔反尔说话不算数。甚至背后瞒着孩子偷看孩子的日志。那孩子以后还能把真实想法告诉你吗?所以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要理解,宽容。让孩子明白你是值得信任的,值得孩子把秘密告诉你,愿意和你分享。

  第三,理解,沟通是最好的方式

  当孩子有秘密不愿意让父母知道时,不要觉得孩子是学坏的表现。以尊重孩子为前提,家长请不要通过不良手段窥探孩子的隐私。孩子渴望被尊重,被认可。尽量在平和的氛围下和孩子耐心沟通,走近他们心灵的大门。家长也要给孩子独立空间,允许他们有秘密,尊重孩子的隐私,多理解多沟通。要明白这个世上,没有什么关系比亲子关系更亲密。

  当发现孩子有隐私,并且是不良的行为时,家长需要冷静处理。不能过于急躁,甚至动手殴打孩子。记得上小学时,一个父亲跑到学校把他孩子打得鼻青脸肿,因为他从孩子的日记里发现孩子这么小就谈恋爱了。那个父亲一边打一遍骂: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东西,老子辛苦挣钱,让你虚度时光的是吧,你才多大啊,就搞这玩意。看我今天不打死你。后来,这个男孩慢慢变得抑郁,沉默,不爱说话。

  这位父亲的行为已经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当孩子有了隐私后,父母都会千方百计的去侦察,偷看日志,打骂训斥。这样做只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给孩子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有任何问题都不再和家人沟通,习惯性的自己承受。

  如果父母不能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尊重孩子的隐私权,那很容易引起孩子的敌视和反抗。严重的话会导致亲子关系破裂。尊重孩子的隐私权等于尊重孩子的人格。父母要用理智和真心去关爱孩子,用诚信去打通孩子的心灵,和他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尊重孩子并且和他一起维护这个秘密。给他自由的空间,让孩子慢慢长大。每个人都要先学会尊重别人的感受,包括父母,更应该明白尊重孩子隐私的重要性。文/小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