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生儿熟悉的气味和声音来安抚他们

  一下子被推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里,若还能感受到一点点残留的熟悉气息,谁能不为之感到安慰呢?

  新生小宝宝都会因为饿了、困了、热了、冷了、尿湿了、胀气难受……而哭泣。你一样一样都检查过来了,可宝宝还是哭,这原因有时候真让人摸不着头脑。毕竟,宝宝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需要他面对的一切太多太多了,因此,你也不可能每当宝宝一哭就能够找到原因并解决问题。不过,虽然不一定能知道宝宝为什么哭,但是,你还是能有办法安抚宝宝的。

  气味

  研究人员针对出生30分钟后就被抱离了妈妈一个小时的新生宝宝,做了如下对比实验:如果让小宝宝闻到妈妈的羊水味道,也就是宝宝出生之前一直浸泡在里面的、保护着宝宝的子宫羊水,则小宝宝的哭泣不会超过30秒钟。否则的话,小宝宝的哭泣则超过2分钟。

  还有什么其他的味道是新生宝宝能感到熟悉的?告诉你吧,妈妈的味道就是其中之一。胎儿长到7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在肚子里闻到你的味道了。不仅是你身上的体味,而且还可以是你每天在肚子上涂抹的润肤油的味道。等宝宝出生之后,爸爸的味道也会很快成为宝宝熟悉的味道。

  当需要给宝宝做很疼的脚跟穿刺替宝宝抽血的时候,宝宝小脸的抽搐和哭泣会因为闻到了熟悉的味道而变得轻缓很多。这时候,母乳哺育的妈妈可以让孩子闻闻自己的奶汁。除此之外呢?研究人员发现,先把香草(又叫香子兰)放到宝宝的鼻子底下给宝宝闻一闻,到了做脚跟穿刺的时候,再让宝宝闻到香草的味道,也一样能有效果。

  声音

  如果你在怀孕的第三阶段期间(也就是最后3个月)曾经给宝宝读书、对宝宝唱歌,那么孩子一生下来,你就可以用同样的故事或者歌声安抚小宝宝。

  走动

  把宝宝缠在身上,出去走一走。这正好是小宝宝非常熟悉的节奏韵律。

  温馨小知识

  宝宝生下来最初的3个月,有人称之为“孕期第四阶段”。根据进化论的原理,宝宝原本应该在妈妈的子宫中住得更长久一些,只不过,这样的话小脑袋就太大了,无法穿过那条“生命隧道”,所以,宝宝不得不提早钻出来。

  为了让宝宝能顺利适应离开子宫之后的转变,爸爸妈妈可以尽量为宝宝创造跟子宫内相近的环境和感觉:熟悉的背景音、温暖而舒适的搂抱、摇来晃去的节奏韵律,等等。正因为如此,由哈维?卡普总结出来的“五种呵护之法”对安抚小宝宝十分有效:蜡烛包的呵护;侧体/蜷身的呵护;轻摇的呵护;轻嘘的呵护;吮手指的呵护。你若想知道更多细节,请访问 happiestbaby.com。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气味 声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