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 “4”不吉利欲注销孙子户口 数字有错吗?

2016年07月06日 10: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重庆市民谭某竟因为不满孙子身份证号码里含有数字“4”,来到派出所要求更改身份证号。在得知不能更改后,欲将其孙子的户口死亡注销,然后重新为其办理新生儿入户手续。数字招谁惹谁了?数字有错吗?

  回放:嫌数字“4”不吉利 欲将孙子户口注销重办理

  7月1日早上10时许,重庆市民谭某来到海棠溪派出所户籍窗口,强烈要求民警更改其孙子的身份证号码,原因是其孙子的身份证号码最后一位数字是4,“不吉利”。民警向谭某解释了身份证号码的编码原则,并告知谭某身份证号码是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一旦生成不能再更改。

  听了民警的解释后,谭某竟然建议:将其孙子的户口死亡注销,然后重新为其办理新生儿入户手续。其子也打来电话称,不改就要投诉民警。最后,经民警多次解释,谭某及其亲属才表示理解。

  网友有话说

  死亡注销你不觉得对孩子的不吉利,脑袋进水了。@三月雨点

  身份证岂是你想改就改的,你以为你谁啊?@骄傲的枝儿

  如果尾数是4444,一眼望去全是4,岂不是没法活了?荒唐!@熊熊妈妈

  据说河南开头全是4,有木有啊?@虎宝出山

  4849的默默飘过,泪奔中。@自然春

  警方:身份证号具有唯一性

  身份证号码记录了一个人的身份信息,每个数字都有有特定的意义,不能随意更改。

  身份证号码采用的是18位数字编码方式,具有唯一性,是由电脑按照一定的程序自动生成的,身份证号码的最后一位为识别码,是由前17位数字代入一个复杂公式计算出来的。

  提醒:号码编码原则

  1、前1、2数字表示:所在省份的代码;

  2、第3、4数字表示:所在城市的代码;

  3、第5、6数字表示:所在区县的代码;

  4、第7—14数字表示:出生年月日;

  5、第15、16数字表示:所在地派出所代码;

  6、第17数字表示性别:奇数表示男性,偶数表示女性;

  7、第18数字是校验码:一般是计算机随机产生的。校验码可以是0—10的数字,其中数字10用罗马数字X代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