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孩子顶顶嘴脑瓜灵

2016年07月06日 09:33 江南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听话、乖巧是很多人心目中好孩子的特征。然而,“每日医学”网站的一项最新报道打破了这一常规。研究人员发现,爱斗嘴的孩子可能脑瓜更灵活,未来的发展也更加多样化。

  但专家提醒,这不意味鼓励孩子和别人对着干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选取了157名来自不同文化和社会经济背景的青少年,平均年龄13岁。他们对这些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与母亲发生争论的情况进行了观察、录音和分析。3年后,研究者惊讶地发现,与性格温和的孩子相比,那些在与母亲争论时表现得相当自信、并善于用合理的想法支持自己观点的青少年,排解负面压力的能力更强、意志力更坚定,对烟酒等不良诱惑抵制的能力也提高了40%。

  这项发表在《儿童发展期刊》杂志上的新研究解释说,适当与父母发生口角,相当于提供了与他人讨论、谈判问题的“实地演练”,可以激发孩子的自主意识,让他们更愿意开动脑筋想问题、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一过程,有助于培养日后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但是,研究人员特别提醒,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鼓励孩子和他人对着干,而一定要讲道理,对于吵闹、威胁、告状等不良方式,家长一定要及时制止和惩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