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别对孩子“言听计从”

2016年07月08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顶嘴、对家长言听计从的孩子尽管让父母省心,却容易让父母忽视他们内心真正的想法,甚至是不健康的心理问题,也影响孩子的人格健康发展。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经常有父母用“听话”夸奖孩子,这其中包括孩子对父母的看法或观点给予配合,并按照父母的要求生活和学习。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听话、不顶嘴,然而,不顶嘴、对家长言听计从的孩子尽管让父母省心,却容易让父母忽视他们内心真正的想法,甚至是不健康的心理问题,也影响孩子的人格健康发展。

  孩子太“听话”

  易患心理疾病

  “听话”、“乖乖”,这样的词语经常出现在孩子家长的口中。大多数家长都喜欢乖巧的孩子,认为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然而,调皮是孩子的天性,过于听话的孩子没有自主独立性,比较胆小,丧失了辩解能力,反而容易造成孩子孤僻的心理习惯。有的孩子不愿意和亲人朋友交流,特别是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带的孩子,自幼与外界交往甚少,兴趣范围狭窄,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技巧,对亲人缺乏应有的情感反应,即使父母离开也不表现出依恋,生活中少言寡语,固执任性。所以,如果孩子太过“听话”,家长更要引起重视,培养孩子活泼可爱的性格,避免孩子变得孤僻。

  淘气孩子性格更好

  淘气的孩子常常敢于尝试和接受新鲜事物,并会试着去理解自己还不太懂的知识。大多数淘气的孩子在生活中表现得爱顶嘴、爱问为什么,此时父母一定要耐心解答孩子的问题,才能培养孩子养成乐观开朗的性格。一般情况下,爱顶嘴的孩子总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独立意识强且有主见,这不仅有利于父母和孩子做更好的交流沟通,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当家庭成员间意见不同时,即使孩子的想法不对,父母也不要急于否定,而应通过和孩子的沟通交流锻炼孩子的思辩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引导孩子做出正确的判断。

  培养独立性

  不能完全依赖学校

  王先生告诉记者,8岁的儿子非常调皮,由于平时工作忙,所以决定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尽管过集体生活对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交往能力确有好处,但由于孩子离开父母之后,缺少了经常进行心理交流和心理倾诉的对象、场所,在与同学交往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产生一些矛盾。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每天都会有很多的变化,特别是在情绪上的,而这种情绪需要家长的细心观察和调整,假如得不到及时调整,也可能会影响其行为。为此,心理专家提醒,家长面对太过调皮的孩子不能过分依赖学校,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多与孩子交流,争取更多的沟通机会,培养孩子独立的性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