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这样奖励孩子

2016年07月27日 09:07 和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孩子而言,物质应该是用来消费的,而不是用来奖励的。什么时候可以消费可以花这个钱呢?原则其实很简单,孩子确实需要的时候。

  物质奖励有多坏?

  不少家长都喜欢用物质奖励孩子,以便让孩子听话、好好学习、多做家务等,效果似乎也很明显,但事实上,长期使用物质手段奖励孩子,会造成很多隐患。

  最近莉莉妈妈就特别头痛,对自己的孩子莉莉已经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某天莉莉要参加考试,临上学前问妈妈:“妈妈,我考试好有没有奖励?”妈妈逗弄莉莉说“没有”,没想到莉莉脸色一变,非常不高兴地说“没有奖励我就不参加考试了,你看着办!”小小年纪会说这样的话,竟然还威胁大人!究其原因,还得从孩子上幼儿园时说起。

  当时莉莉不想上幼儿园,每次上学都要哭闹,正当全家人都一筹莫展时,奶奶说:“你乖乖去上学,放学后奶奶带你去吃肯德基……”没想到立竿见影,于是大家都学会了这一招,渐渐发展到“把饭吃完,就可以看动画片”,“把玩具收拾好,奖励吃糖果”,“在学校表现好,奖励去动物园”,“听话不哭闹奖励新玩具”,甚至“收拾自己房间打扫卫生奖励10块钱”……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很多家长不知道,用物质奖励作为孩子行为的引诱和刺激,会导致两个严重的隐患:

  1、让孩子误把奖励当目的

  人的行为动力来源于两大动机,即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而物质奖励会让人的内部动机消减,最后只能依靠外部动机行动,否则就会丧失行动的动力。

  具体来说,物质奖励容易使孩子的行为逐步降低到只以获得奖励为目的,而忘记自己的兴趣与初衷,为奖品而行动,而对被奖赏的行为本身失去兴趣,客观上阻碍了行为习惯的养成。哪天没有奖励了,孩子就不愿行动了,错误地把行为作为交换奖赏的筹码,把努力变成了一场交易。

  请让孩子牢牢记住:这是他应该做的,他是在为自己学习,为自己努力,而不是为父母的物质奖励!

  2、让孩子物质欲望过度膨胀,变得功利和势力

  靠奖励激发起来的行为,就必须靠不断升级的奖励来维持前进,孩子的胃口会越来越大,对物质要求就会越来越高。最要命的是,物质奖励就像个无底洞,就算你想要急刹车,那也是风险相当之大的,弄不好“车毁人亡”。

  对孩子将来而言,也难免养成凡事“物质第一、金钱第一”的错误价值观,谁有好东西就向谁靠拢,从而严重影响今后的为人处世。

  如何用好精神奖励?

  有个小男孩,他在读的学校有一位女老师,长得很漂亮,无论她走到哪里,那里的人都会为她眼睛一亮。因此,她的学生特别是男学生,都非常希望得到她的喜爱和重视。

  这位女老师非常喜欢班上一个名叫罗斯的小男孩,因为他学习成绩突出,并且很守纪律。在罗斯班级的毕业典礼那天,女老师安排罗斯在典礼上致辞,并亲吻他,祝愿他走向成功之路。

  为了得到女老师一个吻的奖励,小男孩开始发奋学习,没过多久,他的成绩就提高了很多,而且几乎全校都知道了这个很出色的男孩。随之,他的愿望也实现了——他真的得到了那个美丽的女老师一个吻的奖励。这个小男孩就是后来的第33任美国总统亨利•杜鲁门。

  这则故事很有代表意义,伟大的一吻,激励了一个孩子奋发图强成为杰出人才,其激发力远远胜过任何物质上的奖励。家长究竟该如何用好精神奖励呢?下面给大家4点建议。

  1、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兴趣是最大最持久的动力,基于好奇、探索与喜欢,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其获得的内在乐趣与满足感、成就感、自豪感等,对孩子本身就是最好、最高级别的精神奖励。这种奖励最简单最经济,它不需要大人说任何语言、采取任何行动,也不需要一分钱,但却经常被家长所忽视。

  有一次我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一群家长和一个围棋培训老师交流,老师介绍有很多孩子十来岁就退学,开始走职业棋手的道路,白天黑夜都在研究棋子。此言一出,家长们纷纷炸开了锅,最大的疑问就是:这么小就这样,苦不苦、无不无聊?结果事实是,这些孩子却这样评价自己的围棋生活:“很好玩呀,怎么会苦呢?至于无聊就更不会了!”

  你看,这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带来的精神上的满满正能量,这种正能量,也是孩子行为的内在动机中最重要的部分。

  2、语言奖励

  好不容易拿着画笔摆弄了整天,一幅五彩缤纷的大作终于诞生了。看着自己的大作,孩子心里头的快乐不亚于站在奥运领奖台上的冠军。这时的爸爸妈妈如何强化这种奖赏呢?

  当孩子拿着自己的“大作”向你炫耀时,一句“你真棒!宝宝画得真好!”无疑是孩子这个时候最希望听到的“最美的语言”,因为这是对他努力和结果的充分肯定。如果你能耐心聆听孩子的心声,引导孩子跟你分享更多创作过程中的快乐,奖励的效果就会更充分哦!

  3、行为奖励

  就像前面说到的美丽女老师的一个吻一样,家长的很多行为和动作都同样可以带给孩子很好的精神奖励效果。比如一个满意的微笑、一个赏识的眼神、一个温暖的拥抱、一次赞许的拍肩、一次慈爱的抚摸、一次热烈的鼓掌等,看似简单,都有可能让孩子铭记一辈子。

  因为它除了鼓励,还能带给孩子情感上的满足,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安全,所以,它往往比单纯的语言奖励更有效更持久。

  4、荣誉奖励

  给孩子各种荣誉标签,是学校老师经常用的精神奖励手段。对我而言,小红花、大红花就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红花代表着荣誉,是激励孩子前进、鼓起孩子自信心的一味灵丹妙药。

  只要开动脑筋,家长自己在家里也可以借鉴这个方式哦!比如为孩子准备一本优秀表现档案本, 只要孩子有好的表现,就可以在上面画上一朵小红花、五角星、笑脸之类,也可以盖上一个好孩子章。你还可以创造一些荣誉称号,比如“家政小明星、卫生小达人”等等。

  建议家长们要尽量多用精神奖励、少用物质奖励,来激发孩子的内在动机,防止孩子形成对金钱、物质的过度贪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