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女儿 必须知道的三个关键阶段

2016年07月27日 06:33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生理、心理特征,构成了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女孩在16岁之前的有三个主要成长阶段,只要找对了教育重点,便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0-7岁:塑造女孩一生的关键时期

  生理学家研究发现,这一阶段是女孩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女孩的心里奠定期、精神奠定期以及人格形成期。在这一阶段,女孩将学会走路、说话、独立思考,并且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0-7岁可以说是塑造女孩一生的关键期。

  对于父母来说,培养0-7岁女孩应该把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发展的重点:

  1、均衡营养、让女孩的身体最大限度的发展

  0-7岁,不仅是女孩长身体的重要阶段,也是女孩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女孩的脑力发育在3岁前已经完成了60%,6岁的时候已经完成了80%。所以0-7岁的阶段,父母一定要重视女孩的饮食结构,让女孩的身体最大限度的发展。

  2、开发女孩的智力关键时期

  现在很多父母都认识到了启蒙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的方法上却存在很大的误区。有些父母认为,女儿能够进行复杂的数学运算,背诵数十首甚至上百首儿歌,就是启蒙教育的最大收获。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填鸭式的向孩子灌输知识,非常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所以这一阶段,父母可以从女孩的兴趣出发,传授一些简单的知识(如简单的阅读、认字)和生活常识。

  3、女孩对性别的认识

  在3岁前,女孩对性别的认识是模糊的;到了3岁后,女孩开始有了性别意识,并且能够通过服饰、造型等找出与自己同性别的人。这时候父母要主动教女孩识别性别,培养女孩的性别意识。

  4、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0-7岁女孩正处于模仿他人的阶段,他们常常把父母当成模仿对象,所以在这一阶段,父母要特别注意培养女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以身作者。

  8-12岁:培养女孩学习能力的最佳时期

  8岁之后的女孩,出现了记忆的黄金期,并且对新鲜事物产生极其浓厚的兴趣。

  对8-12岁的女孩应该把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发展重点:

  1、培养女孩学习能力

  在这一阶段,女孩的记忆力处于黄金期,是培养女孩学习能力的最佳时期,此外,父母尤其要注意的是,在这一阶段可以重点培养女孩的抽象思维能力,因为相对于男孩而言,这是女孩的弱项。

  2、培养女孩广泛的兴趣和爱好

  在这一阶段,女孩对新鲜事物充满了探索欲望,父母可以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并从中选择一项或两项重点培养。

  3、培养女孩交际能力

  这一阶段,女孩会更加注重人际交往,并且喜欢和同龄的女孩一起玩,因为,父母应多鼓励女孩多交朋友,以培养女孩的社交能力。

  4、积极塑造女孩优良性格

  从某种意义上讲,8-12岁的女孩已经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这一阶段是女孩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要积极应道女孩养成良好的性格。

  5、培养女孩的气质

  8-12岁的女孩已经有了一定的审美观,对其自身而言,她独特的气质在这一时期有着非常强的可塑性。所以这个时期的父母应该注重培养女孩的气质,以培养出一个超凡脱俗的女孩。

  6、培养女孩的品德修养

  在这一阶段,女孩已经有了一定的是非分辨能力,并且开始领会到善良与邪恶的区别,所以,父母应该把培养女孩的品德修养作为发展重点。

  13-16岁:协助青春期女孩度过人生迷茫期

  青春期的女孩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她们时常表现出强烈的自尊;而另一方面,她们又常常陷入迷茫之中,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给予女孩足够的理解、支持和关心,协助她们度过人生的迷茫期,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和埋怨女孩。

  培养13-16岁的女孩应该把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发展重点:

  1、注重培养女孩的独立性

  在女孩的青春期,她们的独立意识会更加强烈,这也是培养她们独立性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父母要多多鼓励女孩,注重培养她们的自信心和独立自主的能力。

  2、培养女孩和异性相处的能力

  在这一阶段,女孩开始对男孩产生好感,甚至还会和男孩“谈恋爱”。父母这个时候不要过分限制女孩和男生的交往,因为和异性相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关系到女孩以后的择偶以及婚姻。在这个特殊时期,父母应该鼓励女孩和男生交往,并让他们把握好和男生交往分寸。

  3、帮助女孩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这一阶段,女孩有了非常强烈的自我意识,因此这是建立女孩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父母应该对女孩积极引导,让他们建立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此外,培养女孩品德修养、学习能力、良好习惯三个方面,仍然是这一阶段的重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