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 家长能对他吼吗?

2016年08月07日 06:53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河区张女士:

  我儿子一岁三个月,会走路了,现在特别皮,在他做不应该做的事的时候,例如他会把水杯扔地上,用手触摸插座,喜欢扔东西等。我们应该严肃点直接吼他呢?还是应该好好和他说?可是现在好好和他说,他根本不懂?

  问题一:孩子调皮,家长能对他吼吗?

  问题二:家长该怎么做?

  周汉民表示,一岁三个月的孩子,会走路后,由于身体的自由,就产生了心理的自由。走路之前都是要依赖家长,才能实现他想要的,所以会对家长听话;现在,完全变了,他想要什么,自己就走过去,直接动手了。现在,家长看到了他的调皮,却没有看到他的独立;您看到了他的不听话,却没有想到他的所做所想也需要得到大人尊重。

  周汉民强调,孩子不会存心犯错,即使有错,也是经验不足所致;那么犯错,正是他学习必须的经历。家长应该为孩子犯错感到高兴,在错误中学习,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失败是成功之母”,就说明人生是从不断犯错中长大的。

  对于一岁多的宝宝,家长只要坚持两个底线,其他的应该给他自由:伤害他身体的事不准做,如弄电源插座、拿菜刀;违反社会规则的事不准做,如乱闯红灯、摘花。

  周汉民表示,不让他做,不是对他吼,而是行为上要制止,但不训斥或吼叫,也不在内心觉得他有问题。

  信息时报记者 卫静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不听话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