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016年08月15日 06:2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0后的年轻爸妈们,你们和孩子的关系怎样?是否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了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呢?其实,亲子关系很重要,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千万不要小看。那么,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心理学描述亲子关系经典的理论依据叫做“依恋”。依恋是指婴儿和其照顾者(一般为母亲)之间存在的一种特殊的感情关系,它产生于婴儿与其父母的相互作用过程中,是一种感情上的联结和纽带。良好的亲子关系一定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这样积极恰当的互动中产生的,它与家长教育方式有关。

  上班族妈妈与孩子的关系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明确分离或不能陪伴的真实意义,不隐瞒、不欺骗。

  2、与孩子在一起时尽可能专注地陪伴孩子,哪怕只有半个小时,不要边做其他事边陪孩子,心不在焉,多通过拥抱等肢体接触传达对孩子的爱。

  3、多肯定孩子,经常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告诉他,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和自信。

  4、多理解孩子的感受,教会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同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拿孩子当出气筒,规则稳定,不能情绪好了就纵容、情绪不好就苛刻。

  亲子关系中爸爸作用至关重要

  有研究发现,有爸爸很好照顾的幼儿,在品格、智力和语言等多方面发展更好。而缺乏父爱的孩子,有可能长大后男孩更缺乏男性品质,女孩更难和异性相处。爸爸对于孩子来说,有以下几点很重要的作用:

  1、建立规则。男性的力量会让孩子生畏,因此在建立规则方面比女性更有优势。

  2、增加力量感。父亲一般喜欢跟孩子玩游戏,游戏过程中父亲的力量感会传递给孩子。

  3、接受成人世界。爸爸不会像妈妈那样小心呵护,他们相对粗心,但恰好是这种粗心让孩子可以体会真正的现实世界,体会与他人互动的真实感受及需要做出的正确反映。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 贾秀梅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